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沙湾镇全力申报“中国鱼灯艺术之乡”

2014-04-12 10:16 搜狐
沙湾鱼灯展览 何洋摄
沙湾鱼灯展览 何洋摄

  本报讯 (记者何洋 通讯员沙宣)在4月2~3日举行的番禺区第二届民俗文化节·沙湾飘色艺术节上,沙湾镇正式向中国民协申报命名“中国鱼灯艺术之乡”。在举行的评审会上,中国民协的专家对沙湾鱼灯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具有众多民间艺术之乡头衔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沙湾镇,又一次吹响了大兴民间传统艺术的号角。

  沙湾鱼灯具有着悠久的历史,留耕堂前悬挂的灯笼就是沙湾鱼灯最早的起源。鱼灯表演更是沙湾传统民间节庆必备活动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和八月十五,沙湾人都会扎作鱼灯给小孩作娱乐玩具,寓意“百般生利”,沿街摆卖鱼灯的摊档生意非常兴旺。1912年为庆祝辛亥革命,沙湾举办了首次大规模的鱼灯巡演活动;1982年国庆节,全镇1000多名学生制作了1000多盏鱼灯,进行了盛大的鱼灯巡游,此后便中断了30年。

  近年来,为促进沙湾鱼灯的普及与传承,沙湾镇以镇文体中心和镇内多间学校为阵地,从小学开始普及鱼灯文化及制作技艺。2011年发动了辖区内学校进行了鱼灯制作大赛,收集到了400多盏鱼灯,并举行了鱼灯巡游活动。2012年,沙湾镇被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广州民间文化传承基地·广府鱼灯传承基地”,沙湾镇兴贤小学更将其作为“一校一品”课程,全校10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鱼灯制作。2013年,沙湾镇被评为“广东省鱼灯之乡”,沙湾鱼灯多次在国家、省灯彩比赛中获奖。去年,在江西省婺源县举行的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全国“山花奖”民间灯彩大赛上,沙湾鱼灯《童心海洋梦》勇夺金奖。

  基于沙湾鱼灯所拥有的历史传承和良好的发展现状,沙湾镇正式向中国民协申报命名为“中国鱼灯艺术之乡”。在此次沙湾举行的评审会上,中国民协专家听取了沙湾镇申报汇报,并参观了沙湾鱼灯展览馆,了解了沙湾鱼灯的历史、传承和发展成就。在评审会上,中国民协对沙湾鱼灯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沙湾鱼灯根植于沙湾本土,与本地特色紧密结合,散发出浓郁的水乡风情,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较高的艺术造诣。

  在本届民俗文化节期间,沙湾镇还组织了100多名青少年,手提沙湾小学生制作的鱼灯,穿行于古镇沙湾的大街小巷,沿途唱起耳熟能详的粤语童谣,重现旧时沙湾孩童“提鱼灯、唱童谣、游古镇”的景象。沙湾镇还筹备了3个鱼灯展览馆—镇南祠、青萝会馆和时思堂。其中安宁西街20号(镇南祠)是全新布置的展览,展示沙湾鱼灯的起源、发展、传承、创新,不少珍贵的老照片在展览中公布,展馆将在活动结束后长期向游客开放;安宁广场鱼灯展馆(青萝会馆)展示了刚刚获得全国灯彩大赛金奖的沙湾大型鱼灯《童心海洋梦》;时思堂(玉虚宫东侧)展馆展示沙湾小学生优秀鱼灯作品,充分展现小学生想象力的鳌鱼、金鱼、鲤鱼、甲虫、蜻蜓、白兔、批皮橙、莲花等各种形状的鱼灯。3个展览馆从不同角度展示出沙湾鱼灯的精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