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重庆双凤镇:开启“美颜”模式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8-08-02 17:03 作者:鞠书豪 来源:华龙网

几场雨,给重庆合川双凤镇静美安详的镇增添了朦胧的满眼绿景。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乡村图景展示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双凤镇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科学发展、富民双凤”和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改善农村面貌、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努力打造生产转型、天蓝水净、绿荫环绕的生态环境,建设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

居住条件得到质的提升

近日,笔者走进双凤镇保合村,看到一幢幢乡村“小别墅”拔地而起,房前屋后绿树掩映,硬化的路面平整干净。青山隐隐,绿水迢迢,乡村美景犹如一幅山水画卷。谈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来的变化,村民杨定章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村上的变化可大了,路变宽了,产业变多了,居住环境变好了。真没想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农村,装扮起来如此漂亮!”

今年,双凤镇以重要交通干线沿线的乡村旅游村、农业产业化项目基地村为试点,打造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示范样板,建成了保合休闲观光园等5余个规划科学、服务健全、安居乐业、舒适和谐的美丽宜居新村,双凤镇美丽乡村已初具规模。

“以前村上的房子大多是土房,不仅安全隐患大,而且非常不美观。” 杨定章说道,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以来,居住条件明显好转。据了解,双凤镇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生态扶贫搬迁、便民服务中心改建和乡村卫生室建设。

日常生活安全更有保障

“现在有了自来水,村民不用为喝水发愁了,我心头又轻松了不少啊!”,佛山村党支部书记李芳琼打开自来水龙头,看着流出汩汩甘泉,内心笑开了花。近年来,该村的水利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但由于贫困户住家分散且大多地处偏僻,水利福利仍未完全惠及。以前,该村村民余大爷从100米外的水井接了根塑料水管到家,勉强算是“自来水入户”,但接来的水时常浑浊,夏天还有一大股塑料味。一到过年,打工回家的人多了,浑水都喝不上,如今喝上了自来水,余光海就把塑料水管淘汰了。

镇相关负责人说,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是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主要措施。加强农村饮用水工程建设,通过对现有水利设施完善配套、镇供水管网延伸、打井等措施,着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同时加强了小河、小溪、水塘等农村生活用水水源保护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监测,让群众吃上安全卫生水。

据了解,今年有1座镇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为了给村民营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双凤镇不断推进镇垃圾处理。全镇建成垃圾压缩转运站1座,现正在建设中,全面启动农村存量生活垃圾治理,已清理存量垃圾6万余吨。

促进脱贫整体步伐

自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全镇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环境和农村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双凤镇辖区村不仅实现了人居环境焕然一新,还借助优势发展了乡村旅游,让当地群众享受到了增收的红利。

双凤镇是近两年兴起的乡村旅游热土,在大户的带领下,村民们也搭上了乡村旅游这趟“致富快车”。“以前做梦都没有想到会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保合村民陶大爷是变化的见证者。

“村里环境变好了,今年春天,来我们这山上赏花的人特别多,好多重庆主城的人来租房子,我们这里的鸡蛋一个比别的地方贵两三角钱。”自从乡村旅游兴起之后,山上的好多“土货”都变成了钞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基础性保障,又是惠及农村千家万户、实现农民安居乐业的民生工程,更是实现全镇整体脱贫的有力举措。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