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河南: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18-08-02 17:02 来源:驻马店网

8月1日,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全面部署我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市委书记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作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切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总结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李宝清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宪中,市政协主席陈锋,副市长王明威、付自成出席会议。

陈星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认识,解决好为什么干的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基础,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缩小城乡差距、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陈星要求,要把握重点,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一要加大农村垃圾治理力度。建立健全科学的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置体系,做好垃圾的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加大陈年垃圾、存量垃圾的清理力度,坚持农工结合、农牧结合,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规模化综合利用。二要分类处理好农村污水。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提高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率,引导农户实施“三进三退”,发展绿色养殖业,实现清洁生产;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方式,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三要持续提升村容村貌。着力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大乱搭乱建、乱扯乱拉、乱贴乱画现象的整治力度,使广大乡村面貌有明显改善。四要统筹推进“四美乡村”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谋划、注重特色、试点先行的原则,统筹推进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四美乡村”建设,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五要加强村庄规划和管理。以乡镇所在地、中心村、有文化传承的村为重点,坚持因村制宜、规划引领,突出地域特色、统筹有序推进,全面提升村庄建设管理水平。

陈星强调,要加强领导,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各级各部门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靠前指挥。要制订好方案,搞好规划设计,科学确定方式方法,合理有序推进工作。要统筹各方力量,整合项目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形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各方责任,建立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推动工作落实。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浓厚氛围,坚决打好打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场硬仗。

朱是西对我市近年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回顾,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分析了原因,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他要求各级各部门一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系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关系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败,各级各部门务必切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二要突出重点,持续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对照我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主要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做好净化工程、绿化工程和美化工程,持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分类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四美乡村”建设。三要强化保障,务求实效。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强化宣传引导和督导考评,确保改善农村人居环工作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既要立足当前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又要着眼长远常抓不懈,通过实实在在的投入、实实在在的措施、实实在在的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李宝清就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了要求。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