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莲花寺

贵州镇宁:美丽乡村迎客来

2018-08-23 16:32 作者:杨小友 胡彪|来源:贵州日

  站在镇宁自治县江龙镇新苑村村口一眼望去,山间层林叠翠、郁郁葱葱,清澈见底的河水顺着十九拱桥缓缓流过,桥的左边是刚刚修建的游泳池和烧烤区,右边是连片的采摘园,里面种有冰糖李、软桃、枇杷、车厘子等。8月正逢雨季,一场大雨过后,七色彩虹跨过十九拱桥,架在两山之间,更添韵致。

  “朋友都说新苑村特别美,今天来了以后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环境优美、风景秀丽,距离县城也不远,一家人开车自驾游最合适了。”来自镇宁县城的刘女士说。

  美丽的风景让刘女士一家人流连忘返,她带着孩子在采摘园游玩,教孩子辨认各种水果,玩得十分开心。

  “过去新苑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因缺乏支柱产业且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一直到2016年,在全域旅游热和黄果树、龙宫景区持续井喷的背景下,村民们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希望。”新苑村村支书许道翠介绍。

  2017年年初,新苑村成立村级合作社,整合资金,根据当地地势修建游泳池、烧烤区、餐饮中心、采摘园等项目,将传统的种植、采摘为主的农家乐和泳池、无烟烧烤等结合,加上当地传统的布依族文化和秀美的风光,村子经过精心打造,吸引游客纷纷前来避暑度假。

  重庆游客张波带着家人在新苑村住下来,玩转黄果树、龙宫等景区后,就到采摘园、烧烤区、游泳池等品味农家新生活。他说:“这里气候宜人,漂亮的风景和地戏文化深深地吸引着我,明年还要邀约更多朋友前来度假。”

  从6月以来,镇宁自治县乡村旅游持续火爆,推动农村经济发展,趟出脱贫攻坚新路。截至7月底,该县共接待游客465.8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6.73亿元,全县乡村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85.53万人次,实现收入17.61亿元。

  文旅融合受青睐

  镇宁自治县高荡村位于梭啰河畔的半山腰上,距离县城六七公里,这里世世代代居住着布依族人家。千百年来,当地的布依人家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这里修建起了一座座石板房,每当阳光洒下来,整个高荡便“银光”闪闪,分外漂亮。

  “今天终于看到石板房了,太漂亮,太壮观了。”从未见过石头房屋的南京游客张晓洁,和同伴一起穿梭在高荡村,看到古老的石头房子,不断发出惊叹。走到寨子中央,她和同伴举着自拍杆,“咔嚓咔嚓”拍下美丽的场景,发送到朋友圈,引来一片点赞。

  来自南京的张涛一行人在领略黄果树壮美大瀑布之后,来到高荡村,品味古朴村寨的别样风情。踏着高荡村的石板路,一路参观,微缩版的石头房、黄土垒成的灶台、雕花的大床、精美的布依服饰让他们啧啧称赞。“以前只是听朋友说,看了果真名不虚传。”张涛说。

  美丽古朴的石板房不仅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还吸引了来自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的几位画家。“这里群山环绕,几十户石板房在绿树的点缀下显得格外秀美,加上气候凉爽,村民热情好客,非常适合写生,我们在这里都不想走了。”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尹力娟说。她们一行五人经朋友推荐前来,计划在这里开展5天的写生活动。

  高荡村以“布依山居”民宿为引领,发展布依特色精品民宿,并引进中国青年旅行社,立足生态、区位、民族文化优势,按照“吃在高荡有味道、住在高荡有情调、玩在高荡乐逍遥”思路,探索民族地区民族村寨山地新型城镇化、就地城镇化和布依民族文化旅游,让群众富起来、经济强起来,实现以旅游助推脱贫攻坚。

  “村子越来越漂亮,客人也越来越多,我们要用最真诚的服务对待每一位客人。”今年68岁的村民吴美代高兴地说,她不仅流转了土地,而且还来到公司上班,每个月1400元。

  “我们从农历三月三试营业到现在,大约110天的时间已经接待了8万游客;现在村里拥有餐饮店14家,商铺3家,摊点30余家,我们公司目前有133名员工,其中村民就占了123人,通过旅游发展,直接或间接带动了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贵州瀑乡高荡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爱钦说。

  高荡村还将依托中青旅打造特色的“布依集市”,将设立30余个脱贫攻坚专柜,主要用于推介、宣传、销售镇宁自治县各乡(镇、街道)特色农产品,打造高荡村线下线上“黔货出山”平台。

  高荡村只是镇宁自治县乡村旅游文旅融合的村寨之一,近年来,该县着力开发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娱乐性、参与性强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包装策划具有影响的乡村旅游民族节庆活动,引导乡村旅游景区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文艺演出和民俗表演活动。同时依托本地特色文化,主动吸引各种社会投资,建立政府主导、企业承接、文化主打、旅游助推的产业发展机制,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加速度发展。随着乡村文化旅游的打造,推动镇宁乡村旅游扶贫迈上新台阶。

  打造旅游新景象

  走进夜郎洞景区,头顶上斑斓绚丽的“夜空”,与水面的倒影交相辉映。洞内钟乳石如刀劈斧削美不胜收,潭深水幽中行船恍若时光隧道,妙趣横生。

  “以前只知道黄果树大瀑布,这一次来到夜郎洞景区,发现这里别有洞天,这一趟来值了!”来自湖南邵阳的杨先生兴奋地说。

  夜郎洞景区接待部经理刘春祥说:“在黄果树瀑布品牌的带动下,夜郎洞通过景区改造、游客体验、对外宣传等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现在游客游玩黄果树大瀑布后,前来体验夜郎洞的游客越来越多。”

  伴随着景区的发展,周边的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纷纷开起餐饮、民宿、杂货铺,日子也越过越有劲。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依托黄果树、龙宫两个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夜郎洞,按照“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提升旅游品质和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通过举办“镇宁樱桃徒步活动”“布依族三月三”“布依族六月六”“六马李子文化旅游活动”“贵州镇宁黄果树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全域旅游进企业暨“千年布依古寨·高荡清凉一夏”大型亲子露营活动等系列活动,探索“城旅、农旅、产旅、文旅、体旅、生态旅”等“旅游+”模式,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提高景区景点农民的经济收入,实现旅游带动脱贫目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