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一米菜园”种出了“大美乡村”

2021-01-18 14:4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在新时代新农村,围绕“美丽庭院”“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如何深入做好农房整治的“后半篇”文章?从2019年开始,“一米菜园”的新风吹进了浙江省衢州市小村庄。衢州市妇联将创建“一米菜园”作为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动妇女姐妹们,通过创新性地推动创建“一米菜园”,用小切口撬动大主题,以“小美菜园”推动向“大美乡村”转变。

  “一米菜园”,就是见缝插绿添彩,充分利用拆后地、拆违料,将老砖头、破瓦片、小石头变废为宝,把竹篱笆、陶瓷、石磨碎片镶嵌成农耕文化墙,不仅种菜,更是“种”风景、“种”乡愁、“种”时尚、“种”文化,使菜园变景观、乡村成景区。

  三年前,记者曾经到过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采访。日前,当记者再次来到余东村,看到的是全新的面貌,一方方精致美观、创意十足的菜园映入眼帘。“房前屋后皆是菜,犄角旮旯葱和蒜”,完美地填补了农房整治带来的“空白”。

  余东村还把村里特有的农民画元素融入“一米菜园”创建中,发挥妇女执委带动作用,全村共打造了112个小而精致的“一米菜园(果园)”,形成了“绿色菜园+多彩果园+乡土公园+体验乐园+研学乐园+写生乐园”六园共建的乡土乡愁综合体,彰显美丽乡村大花园的“乡土味、烟火味、自然味”,打造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一米菜园”在提升村庄整体风貌、“兴”产业的同时,也打开了美丽环境转向美丽经济的新通道,为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创造更优质的景观环境和人文环境,实现“一米菜园”颜值、产值、价值三提升,为助力“六稳”“六保”打开一扇窗,促进“两山”理论的落地。

  在开化县华埠镇下溪村,记者看到:村里将“一米菜园”创建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以“村级合作社+互联网+团队+私家菜园”为运行机制的“梦想菜园”模式,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协同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村集体经济也增加了年租金收入20多万元。

  将“一米菜园”创建纳入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建设等重点项目,立足农村实际,探索“党建菜园”“共享菜园”“邻里菜园”等共建模式,利用“小菜园”解决“老问题”“老矛盾”,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通过统一规划、统筹力量、资金倾斜……“一米菜园”背后,是衢州基层治理创新催生出的乡风文明新气象。

  龙游县小南海镇团石村沿江边的孙志华家门口的地,涉及村内五六户村民,土地纠纷积累了二三十年。该村妇联主席带着执委一户户跑,说服他们一起到现场协商,最后通过“一米菜园”创建、打造有温度的“邻里菜园”模式,不仅有效化解了多年积累的矛盾纠纷,还使邻里关系变得融洽。

  党员联户共建“党建菜园”、妇联执委认领管护“巾帼园”“共享菜园”可认领自种采摘游玩、“互联网+”融入“智慧菜园”、邻里共建互助“邻里菜园”、开展线上线下“一米菜园”网红打卡活动,发布打卡地图,打造出了20条融合“一米菜园”、巾帼民宿(农家乐)、妈妈的味道、“妇”字号品牌元素明显的巾帼网红打卡旅游线路等特色菜园和特色模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从零散农户到试点村,从菜园群到风光带,从种菜技术到美学艺术,从菜园颜值到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充分展现了小小“一米菜园”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衢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杨苏萍表示,接下来,要以“一米菜园”精致小景观推动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发展,不断赋予“一米菜园”新内涵、新成效,不断推进“一米菜园”创建的长效化、常态化。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来源: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