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安徽:新小区新面貌激发脱贫攻坚新成效

2021-01-22 12:1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中乡网安徽讯  黄咀村,位于美丽富饶的淮河中游北岸,隶属于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临北回族乡。土地面积共2.60平方公里,淮河退堤移民迁建建设的一个颇具现代气息的新型村庄,全村410户总人口为1855人。下辖1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设两个党支部,全村共550户,总人口 1855人,其中党员58人,预备党员1人,耕地面积2300亩,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等。2014年建档立卡 36 户129人,贫困发生率为 6.9 %,截至目前,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36户139人,贫困发生率为0.26%,已全部实现脱贫。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黄咀村严格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亲力亲为抓脱贫攻坚,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组织保证,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组织保障。

      二、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因户、因人施策,制定了“一户一策”方案,确保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见到实效。在每年初,黄咀村扶贫工作队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结合贫困户家庭的自身发展状况,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同时对帮扶计划及时进行调整。不论是在产业扶贫方面还是健康扶贫方面都细化到人,细化到每月甚至每日的帮扶工作之中。

      三、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

      “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某个部门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要实现贫困户的脱贫就要更加广泛、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社会合力。黄咀村按照包保的原则,将36户贫困户分配给村两委干部及小学的负责人,按照每人所包保的贫困户数不低于5户的原则进行包保。贫困户所有的事项均由帮扶责任人来协助办理。帮扶责任人每月不定期进行走访,将走访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村扶贫工作队进行反馈,并及时落实帮扶。同时,发动其他群众进行消费扶贫,想法设法增加贫困户收入。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尊重扶贫对象主体地位,激发内生动力,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才能水到渠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黄咀村扶贫工作队采用不定期走访和定期召开扶贫课堂的方式,来不断激发贫困户的自身动力,通过几年来的不断教育,让贫困户不论是在劳动技能还是在脱贫信息方面得到了较大提高。

      如今走进黄咀村美丽乡村建成区,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笔直的巷道、宽阔整洁的广场、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一一映入眼帘。村内道路建设通畅;河堤两旁干净整洁;广场上健身舞蹈、唱剧舞狮,热闹非凡,处处给人以美的享受。这就是黄咀村实施“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