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黄昌军:俯身云岭大地 不负青春韶华

2021-01-26 10:3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作为一名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的留美博士后,为什么放弃大城市里条件优越的工作来到云南;为什么会选择走进烟草科研领域;现在进行的这些研究能给烟农们带来什么好处;今后还会继续留在这一领域从事科研工作吗?面对记者一连串的问题,黄昌军扶了扶眼镜,打开了话匣。

“我从硕士到博士,再到博士后,几乎所有课题都是将烟草作为模式植物来进行基础研究,这奠定了我对烟草最初的感情。可如何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而不是束之高阁,一直困扰着我。在美国做博士后的一年里,我切身感了中美农业科研领域理念上的差别。美国很多农业领域的研究从立项开始就聚焦到了生产中的问题,并一直以此为导向,将应用基础研究的理念贯穿整个项目研究过程中。后来回国,就下决心用科研手段解决烟草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黄昌军说。

2013年11月,回国后的黄昌军选择来到了云南省烟草农业科学研究院。“走上工作岗位,与原先待在实验室里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一下子不知道工作该从什么地方干起,毫无头绪。”黄昌军说,“直到第二年烤烟种植的季节,我主动要求下乡进行田间实地调查。那半年多,在田间地头我找到了目标,有了使命感。”

黄昌军(右二)在田间调查云烟301长势。

在黄昌军的记忆里,一次下乡,他和同事来到了昆明市宜良县。在田间,他亲眼目睹了一户烟农因为烟草斑萎病导致的绝收而沮丧地蹲在地边不知所措的情景。这一幕深深的刺伤了黄昌军的心。那一刻,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攻克这个难题,从品种上彻底的解决这个烟草上的不治之症。

随着下乡调查的深入,黄昌军和团队同事发现在马铃薯种植范围日益扩大的背景下,马铃薯Y病毒对烟草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他告诉记者,当时,凭多年的研究经验,他得出了一个基本判断,如果像烟草斑萎病、马铃薯Y病毒这类正在快速蔓延的植物病毒病害不彻底根治,将对烟叶生产甚至是烟区范围内的其他大作物种植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用先进的研究成果,用扎实的技术专长去解决烟草种植环节中亟待解决的生产问题,这不正是自己当初的选择吗!“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黄昌军底气十足地说,“这不正是我一直孜孜以求的研究方向吗?”

为此,黄昌军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几乎跑遍了云南的主要烟区去采集样品进行病原检测。通过几千个样品的检测,明确了烟草病毒病的病原和地理分布。经过6年的科研攻关,他和同事成功选育了抗马铃薯Y病毒的烤烟新品种云烟301和云烟121,有效解决了当前烤烟品种易感马铃薯Y病毒的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云烟301和云烟121已累计推广超过4万亩,为烟农挽回损失2000余万元。黄昌军说:“抗病品种的推广具有减工增效、绿色防控和稳定烟叶生产的潜力,同时对区域内马铃薯等其他大田作物的病害防控作用显著。”认识黄昌军的烟农都称赞他和团队是给烤烟治病的“良医”。

16万株烟草试验大棚。

解决了马铃薯Y病毒对烟草的危害问题,黄昌军并没有如释重负。正如马克思的经典名言,“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在这6年的科研攻关中,黄昌军和其团队一直都没有放弃对烟草斑萎病的研究。他说:“烟草斑萎病是世界级难题,国内外进行相关的研究已经有40余年,但是一直没有较大的进展。”

人一旦有了努力奋斗的方向,就没有登不上的山,跨不过的河。寻找烟草斑萎病抗性基因、分子标记筛选、优选抗病中间材料、田间对比试验……这些在外行人眼里看似简单的过程,却凝结了黄昌军和团队上千个日日夜夜的心血。

黄昌军感慨道:“最艰难的过程是我们从16万株烟草的分离群体中优选了18株优良的抗病中间材料。试验大棚里密密麻麻的苗子,每三到五天就要筛选一遍,把性状不好的拔除。就这样一遍遍地重复,半年后我们获得了预期的结果。下一步,将开始进行小区对比试验、农艺性状检测、化学成分分析等,可以说,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近了。”

黄昌军在Coresta国际会议上作主题报告。

“长期以来,在烟草科研领域,我们一直在追赶国外的烟草巨头”,有着留美经历的黄昌军感受更为深刻,种业是芯片,烟草也不例外。黄昌军说:“现在,我们只有通过自主创新成果,去解决实际问题,去积累核心竞争力,逐步缩小我国与国际烟草巨头的差距,实现从跟跑到并行再到领跑。”

科研人员既要会接地气,也要耐得住实验室冷板凳。这是采访中,黄昌军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将实验室的理论研究结果和田间的实践应用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推动科研的向前发展。几年来,黄昌军丰硕的科研成果自然不用多论,每一篇论文都是顶尖技术和泥土芳香的融合体,并在云岭大地的烟田里大放异彩。

不知不觉,回首已是不惑之年。“我们一定会攀上科技创新高峰,为烟农持续稳定增收,也为烟草产业发展做出贡献,才不负大好的青春和美好的新时代。”黄昌军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中国农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