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五河东刘集西杨村:耕读人家 和美村庄

2021-08-06 17:5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在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在地图中查看,有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小村庄——西杨村。西杨村始建于明朝末年,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这里的村民读书知礼,善于农耕。
        近年来,西杨村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治理环境,发展经济,移风易俗,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落,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让村庄美起来
        走进西杨村能很明显的感觉到该村十分注重村域环境卫生,村内道路整洁,垃圾桶摆放整齐,路面无散落垃圾,河道无漂浮物、白色污染物,路两侧路灯、景观树交替罗列,五颜六色的花簇高低交错,绿植覆盖率高。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该村聘请了一支专业的保洁队伍负责村内垃圾日产日清,河道也配备专人长效管理。全覆盖高标准推进环境整治,完善村内基础设施,2020年至今共拆除旱厕485个、旱改厕493户,拆除废弃圈舍156个、拆除无功能建筑46处,废旧沟塘清淤17条,安装路灯213盏,新修水泥断头路6条,选址建成11个公厕。同时,该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以“小家”之美带动“村庄”之美,2020年共评选出县级“美丽庭院”户,镇级“美丽庭院”户,村级“美丽庭院”户。
壮大村集体经济 让村庄富起来
         该村精心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创收。2020年在村“两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做好集体“三资”清理和优化利用工作,扩大花草种植项目的规模,与五河县湖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2020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74.168万元。其中来源光伏电站收益4.47万元,草花项目收益31.12万元,环境治理费3.048万元,大棚出租7.1万元,旧学校出租0.5万元,投资德辉家庭农场1.6万元,投资湖美种养植合作社5万元,秸秆打捆及销售13万元,社会化服务8.33万元。
培育文明乡风 让村庄笑起来
        该村不断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完善乡村文化服务体系,依托村内水域资源建成占地约1400平米文化广场,配备娱乐健身器材,供群众休闲健身;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配齐配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队伍,每月至少开展3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村民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娱活动,满足村民的精神生活需要;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儿女 好婆媳 好夫妻”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同时结合本村世代传承下来的良好家风族训、孝道文化整理成村规民约,印刷在墙上以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
        绕道文化广场背面,只见一整面墙的西杨村历史沿革,清楚地记录着村庄发展历程和历史变迁,无时无刻不提醒着村民们记住村庄历史、传承村庄精神。
         如今的西杨村,到处是绿树婆娑、流水画廊,村民们农耕、休闲怡然自得。下一步,东刘集镇将充分挖掘西杨村旅游资源,放大现有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将西杨村打造成特色旅游乡村。(特约通讯员:田冰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