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贵池区:变被动整改为握拳出击,坚决打好“翻身仗”

2018-08-09 15:38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 贵池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抓手、撬动“三农”工作的突破口、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走好乡村振兴路。确保今年全面完成9080人脱贫、10个贫困村出列目标。
       压责任:齐抓共管,吹响“攻坚冲锋号”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扶贫、管业务必须管扶贫、管发展必须管扶贫、管民生必须管扶贫”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抓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构建齐抓共管、全员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出台《关于以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成立14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明确1名区级领导担任组长,牵头抓好行业领域内脱贫攻坚工作。区四大班子领导每周至少安排两个半天赴联系镇街专题研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10+1”工程(“十大工程”+边缘村帮扶)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行业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分管脱贫攻坚工作,同时明确1名班子成员协管。建立督导调度机制,各专项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各小组组长调度会;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各专项工作组组长调度会;定期开展督查。
       抓整改:“1+7+1”联动整改体系,打赢“问题歼灭战”
       重点围绕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开展7大专项整改行动。修订完善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1个整改方案+7个专项整改行动+1个问责办法”的联动整改体系,排查问题37712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成立扶贫督查办公室,对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选派干部的帮扶责任落实情况,每月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
       夯基础:“排、管、查”三步走,巩固“目标立体战”
       开展建档立卡防漏评大排查工作,共排查2914户8861人,建立防漏评台账,重点关注。按照“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的要求,完成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全区新识别贫困户80户230人,补录149人,清退546人。分批开展脱贫攻坚基层基础工作全覆盖督查,第一批3个镇街共调查2116户,排查问题3756条,7月底已全部整改到位。第二批3个镇街共调查2783户,排查问题4340条,要求8月15日前全部整改到位。
       强宣传:铺天盖地,守护“思想阵地战”
       按照全区主干道每5公里一处、每个贫困村不少于20条和每个非贫困村不少于10条的标准,统一设置、粉刷脱贫攻坚宣传标牌标语,在《贵池新闻》等主流媒体加大扶贫工作宣传,出台《贵池区扶贫办信息宣传奖励办法》,创作《懒汉悔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一系列与脱贫攻坚相关的黄梅小戏、罗城名歌等,在全区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
       重满意:多方发力,打好“悬崖效应阻击战”
       在全区14个贫困村之外,确定了66个边缘村,拿出专项资金,对通过激发内生动力,按计划如期退出的边缘村给予10万元奖励。成立专班推进边缘村帮扶工作。建立边缘村退出“四项清单”(需求清单、措施清单、时限清单、责任清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农村道路硬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项目安排上加大对边缘村倾斜力度。今年计划安排310个项目、1亿元资金用于边缘村建设,截止目前,已投入资金510.2万元,完成3个边缘村美丽乡村建设、1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0个卫生室健康一体机安装等项目,开展就业技能培训6次150人。其他项目正在实施中。充分发挥选派干部和结对企业的优势,采取“订单帮扶”、商业合作等方式,做好做活产业文章,凝聚工作合力。目前,第一批订单已完成,开工项目2个,达成协议项目5个。全面建立边缘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在医疗、教育、临时救助等方面给予帮扶。拿出近2000万元,制定“1579”综合医保补充政策,为非贫困人口省内就医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省外就医,购买综合医疗保障补充商业保险。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村卫生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区无村医又短时间无法新进的4个村,由区卫计委指派卫生院院长暂代村卫生室主任,实行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由卫生院安排专人承担。统一印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提升服务质量。走访残疾少年儿童121人,随班就读62人,送教上门59人。
       兴产业:注重实效,决胜“增收持久战”
       一是立足本地特色,以“资源+品牌”形式,不断完善“四带一自”模式。初步确定茶叶专业村3个,中药材专业村1个,林业特色产业专业村2个,休闲农业专业村2个,四联村中药材(覆盆子)基地、万子村水产养殖基地等特色产业扶贫基地14个。全区参与“四带一自”扶贫模式的龙头企业86个、带动贫困户1694户,农民专业全作社90个、带动贫困户1778户,经营大户184户、带动贫困户3730户,群众自身调整优化种养结构3439户。二是投入产业扶贫资金,以“主体+贫困户”形式,不断充实“四带一自”模式。修订完善《贵池区产业扶贫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暂行办法》,要求每10万元项目资金必须带动2户以上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并确保每年带动1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收益分红。全区在2017年投入875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投入资金945万元,共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项目167个,带动2184户贫困户增收。     (特约通讯员:钱素珍)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子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