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和县功桥镇特色养殖助扶贫 土鸡变成“金凤凰”

2019-01-03 15:51 中国乡镇网(原创)

今年73岁的胡仁田是马鞍山市和县功桥镇新塘村村民,全家只有几亩薄地,由于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胡仁田成为了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据介绍,新塘村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全村共有57户贫困户,“针对人均耕地少,贫困发生率高,发展资源匮乏,产业扶贫选定难的现实窘境,功桥镇党委、新塘扶贫工作队及村两委和农业技术专家多次入村进户调查研究,最终选择将投入少、周期短、效益高的土鸡养殖作为新塘村发展的新产业。

起初,结对帮扶干部上门动员胡仁田成规模饲养土鸡时,老人还有些担心和犹豫。“虽然以前养过鸡,但最多也就十几只,从没养过这么多只。”在农村,每家每户都习惯在自家的前庭后院饲养一些鸡鸭类的家禽。但是,一旦养殖数量多了,往往会因为饲养管理和疫病防治难跟上,导致养殖成活率和效益不高。为此,新塘村决定采取全程产业发展模式试点养殖土鸡搞产业扶贫,提供产业补贴,做好前期饲料、兽药、防疫及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

2018年上半年,胡仁田在村干部的劝说下最终决定购进200羽鸡苗和饲料。为此,市县农委还专门制定出鸡苗科学免疫程序并免费提供所需疫苗,在整个养殖期间,不间断加强对贫困户土鸡养殖的饲养管理和防疫。2018年12月底,胡仁田家的土鸡顺利出栏。

“自家地里种的杂粮、蔬菜,都可以作为鸡饲料。不仅是帮助发展土鸡养殖,土鸡出栏后,县农委还利用网络,微信,实体等各个渠道帮助销售土鸡,实现产销一条龙服务。因为我们养殖的都是真正的农家生态土鸡,市场行情很不错,销售很快。而且啊,每只鸡的纯利润都在20块以上。”

“再加上到年底了,母鸡开始陆续产蛋,每月光鸡蛋收入就能达600元。现在有经验了,养殖国家还有补贴,也有专家提供技术指导,我准备啊明年就扩大规模。” 胡仁田笑着说。

“每个贫困户每年光饲养200只土鸡就能增加4000元到5000元收入,更重要的是通过让这些贫困户掌握小规模土鸡养殖的饲养管理经验和防疫技术措施,能够增强他们自我发展的信心和能力,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为今后自我滚动发展提供经验和技术保障。”新塘村党支部书记王小刚说。

下一步,新塘村将加大土鸡养殖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利用新塘村农业农村服务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参与养殖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发展模式,把土鸡养殖作为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扶贫来打造发展,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作者:扶贫办)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