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安徽贵池:棠溪镇智绘2019脱贫攻坚新蓝图

2019-01-09 10:42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2019新年伊始,棠溪镇以决胜脱贫攻坚为目标,巧做“综合运算”,迈开步子,沉下身子,走出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智绘2019脱贫攻坚新蓝图。
 
做好“加法”,注入帮扶新力量。
 
         一是壮大镇级扶贫工作站队伍。为切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研究确定一名分管领导,一名协管领导以及3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健全了扶贫工作体系,夯实了扶贫基础工作,充实了扶贫工作力量,使扶贫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二是充实帮扶责任人队伍。及时吸收新入职公务员、事业单位及转业士官到帮扶责任人队伍,确保工作人员应纳尽纳,应帮尽帮,保证工作人员在调动调整中帮扶工作交接有序,帮扶不漏户。
 
做好“减法”,增强帮扶责任心。
 
        由于帮扶责任人较少,贫困户较多,很多镇级帮扶责任人存在一人帮扶6户以上贫困户,压力较大。为解决此问题, 棠溪镇专门召开党委会研究解决方案,按照“自愿结对、发挥作用、务求实效”的原则,镇级帮扶干部采取跨联系村帮扶制度,对于贫困人口较少的村(居),调整出部分人充实到贫困人口较多的村(居),确保每人联系不超过6户,切实减轻帮扶责任人帮扶压力,增强帮扶责任心,提升帮扶成效。
 
做好“乘法”,凝聚帮扶新合力。
 
        一是发挥企业支部“火车头”作用。结合2019年项目库建设工作安排,在全镇范围内摸排信誉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让每个有能力的企业支部都能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的社会帮扶基础。二是发挥驻村工作队“指路人”作用。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充分了解贫困村及贫困户发展意愿,准确把握工作方向,科学谋划贫困村产业发展项目及每户贫困户发展计划,带领全村在“精、准、实”上求作为,在务求实效上花心思、下力气,不断提高村集体和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不断将脱贫攻坚推向深入,力争做到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
 
做好“除法”,破除帮扶思想阻力。
 
       教育引领,增强贫困户“脱贫意识”。一是发挥村级“图书馆”——农家书屋的作用,不断更新现有书籍类目,多为贫困户提供一些种养殖技术用书,帮助贫困户解决部分农业生产方面的难题。二是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思想扶贫”集中宣讲工作,引导群众在团结奋斗中树立“我想富”的信心。多组织一些技能培训、送戏下乡、脱贫致富带头人演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变“等靠要”思想为“我要富、我能富”思想,增强其脱贫攻坚底气,在脱贫行动中建立起一套自觉的行为准则,开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局面。
       2019年,棠溪镇将初心19(依旧),不断发力,创造脱贫攻坚新蓝图。(特约通讯员:倪艳君)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