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莲花寺

【新春走基层】开州“天边村”的扶贫见闻

2019-02-20 15:58 来源:新华网

开州关面乡水溪村是典型的石山区和高寒山区,山大、坡陡、谷深,土地贫瘠。道路都是在悬崖璧山凿开。新华网发 图片由开州关面乡政府提供

新华网重庆2月18日电(欧阳虹云)2月14日,开州关面乡水溪村下着雨夹雪。

车子爬到半山坡,在转弯处开始打滑无法前行,人下车后走在路上也像踩了油。

“山上结‘桐油冰’了,轿车上山太狠了,掉下去人就捡不回来了。你们不上来,我骑个摩托车慢慢下来嘛。”电话赶巧似的响起,那头传来村民黄朝维的声音。

顺着这条硬化路盘旋向上,密匝匝的雪像帽子一样扣在山顶,海拔1700米的山巅上,黄朝维的家已被大雾裹住。

从重庆主城出发,经过320公里车程到开州城区,再辗转95公里前往水溪村丁黑皮屋基坡地。这条进入开州北部山区的路,如今是黄朝维下山进城的路,也是水溪村的出路。

开州关面乡水溪村海拔600至2500米,春节期间水溪村下了一场雪,山顶上扩建的“标美路”已经积起一层白雪。新华网发 图片由开州关面乡政府提供。

崖路,出路

水溪村海拔600至2500米,被比喻为“天边”的村子。

这里是典型的石山区和高寒山区,山大、坡陡、谷深,土地贫瘠。村民以前靠种植土豆、红薯、苞谷“三大坨”,及零星木香、党参等中药材糊口,生活极为艰难。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纷纷“逃离”水溪村,281户、600多人的村子现常住在村辖区内24户、63人,他们散居在水溪村八股地、丁麻子湾、八面三个互不相连的坡地上。

随着重庆扶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启动,水溪村基础设施、扶贫政策逐步完善,3户村民返乡创业,组建新型经营主体,黄朝维便是其中之一。

在等待黄朝维期间,记者忆起2017年和他的第一次见面,在外地开超市的他那一年听说了政府搞人口下山、产业上山的消息,懵懵懂懂地回乡看了看,立马决定留下。

这个17岁便穿着破背心、补丁解放鞋辍学外出打工的他,5年后将全家接出了水溪村,24年后他又因交通带家人回到家乡。

当时,为盘活山里的资源,发展木香等中药材产业,开州前前后后已投入近400万元修通了关面乡场至水溪村的5.3公里村道并进行了硬化,还将水溪村境内7公里的人行便道整修成了机耕道。

不足2米的人行便道已经拓宽成4.2米的“标美路”,还安上了安全桩。新华网发 图片由开州关面乡政府提供

虽然机耕道没有直通到他家门口,但那次交谈中,笑容一直挂在黄朝维的脸上,他说,以前村民种了药材也运不出去,种植积极性都不高,现在村内能通车了,肯定会慢慢好起来了。

乐观和坚持是记者对他的印象。最终黄朝维选择了种植培育期长但价值较高的药用木瓜及耐寒的山茶花。

“空壳”,破壳

“我的木瓜今年进入初产期了。要不是这天气,你又可以坐我那辆配送车上去看看。这次不会被蛇吓到啦,蛇都冬眠了。”黄朝维到了,刚见面就打趣道。

他从摩托车上下来,哈了口气暖手,雾气迅速蒙住了他干裂的嘴唇。

他提到的配送车比一般货车窄,勉强能驶过不足2米的人行便道。此前记者一行冒险乘此车去他家里,经过道路最窄处时,须下车走路,车身倾斜着车胎压在旁边的山坡才能通过。当时,记者还被路边忽然窜出的蛇吓了一跳。

“去年底人行便道变成标美路,拓宽至4.2米了。我的木瓜今年预计产量1吨,按9元/斤算的话,全部运出山外,可赚近2万元。以后丰产期时赚得更多。”

开州所处的三峡库区,曾经因产业空虚而遍布“空壳村”。水溪村作为开州关面乡4个深度贫困村中最贫穷、自然条件最恶劣的村子,曾经更是面临农村经济空壳、人口空巢、产业空心的“三空”问题。

近年来,关面乡为方便药农种植运输木香、党参、天花、木瓜及山茶花等药材,新修、整修耕作便道、运输道路48.3公里,累计硬化村级道路42.17公里,村社通达率达到95%。新华网发 资料图 图片由开州关面乡政府提供

不断变化改善的交通是让这一系列农村难题“破壳”的首要突破口。

从2015年以前不通公路,用背篓往返村里和乡场的“两头黑”,到2017年骑摩托车仅需30多分钟,到现在小型货车能直接从村里直通乡场,再花2个半小时还能到开州城区。

“经营着木香合作社的杨云培和我一样,也是被吸引回乡的创业新农人,通过这条路,他的木香也更快更多的运出了大山。”黄朝维说。

近年来,关面乡为方便药农种植运输药材,新修、整修耕作便道、运输道路48.3公里,累计硬化村级道路42.17公里,村社通达率达到95%。

截至2018年底,开州农村公路7292公里,占全区公路92%。农村公路硬(油)化农村公路达4353公里。全区100%行政村通畅、85%撤并村通畅、92%村民小组通达、61%村民小组通畅。

更让黄朝维高兴的是,今年重庆市“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将建设2.4万公里“四好农村路”。按照重庆交通脱贫攻坚规划和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开州计划建设“四好农村路”2200公里,

此外,村里还将修建3公里的生产便道及3座铁索桥,连接互不相通的八股地、丁麻子湾和八面,在村内形成环道。

为盘活山里的资源,发展木香等中药材产业,开州从2015年至2017年间已投入近400万元修通了关面乡场至水溪村的5.3公里村道并进行了硬化。新华网发 资料图 (图片由开州区关面乡提供)

   不变,“三变”

如果说交通是扶贫基础性、先导性条件,是打通乡村振兴进与出“双向道”重要的一环。那如何壮大产业,把贫困户的利益与产业发展紧紧捆在一起,则是另外一环。

在问及前两年黄朝维过得怎么样时,他搓了搓手,摸了摸手上的老茧,面露自豪,“我还被评为乡里的致富之星,每年卖山茶花及花种的钱会分一些给贫困户。”

“我头上‘挂’了5户贫困户,种植的木瓜还没收成,要替他们想一个办法才行。”黄朝维的答案是耐寒的山茶花。“每年冬季都还能运货,摩托车装个防滑垫就上路了。”

关面乡是开州唯一整乡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乡,针对水溪村的特殊情况,开州采取“人口下山,产业上山”的扶贫思路,进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

村里现在剩下的都是行动不便、家境艰难等原因无力外迁村民,如何给他们不变的生活带来新的改变?

开州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通过“三变”改革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

政府给黄朝维这样的经营主体配股资金扶持,配股收益是黄朝维的家庭农场占49%,村集体占10%,贫困户占41%。此外,黄朝维还会以一天80元—120元/天的工资不定期雇佣贫困户务工。

除了股份合作式利益联结模式,针对举家外出或搬迁的贫困户,开州采取产业托管式利益联结,让他们把产业交由放心的大户或者专业合作社经营,贫困户分得托管利益。

目前,水溪村组建了专业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1家,发展了木香3000亩、党参1000亩、厚柏3000亩、天花500亩、木瓜及山茶花200亩,通过流转土地、本地务工、股份分红等方式累计带动15户贫困户增收。

整个关面乡发展了大户21户、专业合作社4个人、家庭农场2家、农业公司2个,这些经营主体是2018年开州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摘帽及后续巩固脱贫成效的保证之一。

“我给你看看我的山茶花吧,都说红配绿丑的哭,我觉得茶花配木瓜还多不错。”黄朝维笑着从兜里掏出手机,翻出照片。

雪裹开花到春晚,世间耐久孰如君?陆游赞颂的山茶花也就是眼前这雪中一朵朵山茶花娇艳争春的模样了。

开春雪化后,这些山茶花将和木瓜及木瓜片、木瓜酒等中药走出大山……(完)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