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开局就要攻坚 起步就要冲刺

2019-02-15 09: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雅安2月15日电 (郭洪兴)“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2019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春节前,中共四川省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就给全市干部出了“考题”。

2月14日下午,为期两天的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召开。与以往不同,这次中心组学习会除了学习外,更重要的任务是让全市主要领导干部集体作答去年的“考题”。

本次会议,主题明确、规模空前、目标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让参会党员干部激情高涨。“这次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是春节后全市召开的第一个大会。既是一次收心会也是一次动员会,对于我们做好新的一年各项工作来说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关键。”兰开驰用简短的话语作了开场,并开门见山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就是2019年“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

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兰开驰提出:2019年全市工作“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


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郭洪兴 摄)

创新:找差距 、提前调研、精心准备、抓落实

面对兰开驰的“考题”,全市干部该如何作答?调查和研究是谋事之基。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雅安市委常委及市政府副市长分别带队到分管部门、联系县(区)研究2019年工作,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认真对全年的工作进行再研究再梳理,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务求取得实效。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一行调研九襄镇后山朴院项目。(郭洪兴 摄)

2月14日上午,兰开驰抓住会前间隙,带领市委中心组成员、市政府有关领导及各县(区)书记、县(区)长等数十人,前往汉源九襄镇帐篷旅馆、后山朴院、阳光康养小镇及汉源县城山水国际等项目作调研。每到一处,兰开驰一行在听取完介绍后都会展开热烈的讨论,共同找问题、提建议。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一行调研九襄阳光康养小镇项目。(郭洪兴 摄)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一行调研山水国际项目。(郭洪兴 摄)

破题:通堵点 集智解决12个“卡脖子”问题

2019年雅安究竟干什么、怎么干、干出什么成效?在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雅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各县(区)书记及相关市级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均作了发言。

“雅安农业有基础、有潜力,怎样做出特色和亮点?怎样示范?在今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中,在乡村振兴中要破题、要作答,要在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过程中当先锋、打头阵。”雅安市委副书记白云结合自己的分管党建及农业农村、脱贫攻坚等工作率先发言。


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郭洪兴 摄)

“对照市委要求、发展需求,还存在‘两个没跟上’和‘两个有差距’的问题。”雅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杨俊辉直言,一是干部思想没跟上,组织建设没跟上;二是干部素能有差距,人才总量有差距。

有问题,怎么办?怎么干?杨俊辉也给出了解决办法和工作思路:从实施凝聚力、组织力工程到战斗力、支撑力工程;从建立联系机制到建立项目创新机制、蹲点调研机制、联动推进机制,始终紧扣“落实”这一主题,推动组织部门“工作质量、工作成效、工作效率、工作作风”走在前、做表率。


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郭洪兴 摄)

聚焦2019目标任务,不少区县选择用数据来说话。荥经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2019年确定为“转型发展突破年”,力争全年绿色新材料产业产值达48亿元。天全县大力发展物流产业,全面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川藏物流园建设,今年力争实现建成园区达8000亩,成功入驻企业60家,园区产值突破70亿元。雅安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强化服务职能,力推1家民营企业到港交所上市、1家民营企业到新三板挂牌、10家民营企业到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万丈高楼平地起,‘卡脖子’的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加快发展的进程。”兰开驰表示,在这次会议之前,我们针对当前发展现状,研究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积累性、瓶颈性共4类12项重点课题,制定了关于开展“通堵点、破难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这次会上进行征求意见。“各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要切实担负责任,推动问题一个一个去攻克,为推进雅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郭洪兴 摄)

亮点:为领导干部“量身定制”履责手册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抓落实”成为与会领导干部发言中出现最高的频率词汇之一。

言必行,行必果。一边是领导发言,而在会场另一边,雅安市委目标绩效办的同志根据领导干部的发言提出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进行记录。“市委目标绩效办要把这些目标和措施纳入台账管理,实行动态跟踪、督查考核。”雅安市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雅安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现场。(郭洪兴 摄)

“这是我的履职手册,我今年的工作重点和落实情况都会详细记录在手册上面。”兰开驰举起手中的《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向与会者介绍。据悉,该履职手册系雅安市委首次推出,每位领导干部的履职履责手册均属“量身定制”,各自分工、2019年需完成的各项规定动作、目标考核等都一一罗列在册。

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人人钉钉子,事事马上办,坚决打通落实和执行的“最后一公里”。目前,雅安全市上下将开展“一帮九联”活动,要从市级领导做起,带头联系好县(区)、乡村、企业、项目等工作,为全市干部做好表率。


雅安市委书记兰开驰举起手中的《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手册》向与会者介绍。(郭洪兴 摄)

会上,兰开驰在总结发言时说,雅安作为践行“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的首个试验田,灾区跨越发展、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对继续探索以地方为主体推动灾区后续发展具有重要实践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灾区在产业提升、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上继续发力,推动灾区更好发展。“希望大家满怀激情和信心,鼓足热情和干劲,带着感情与责任,永不言败、一往无前,全面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坚定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转化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