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云南历史文化名村白雾的“脱贫攻坚”之路

2019-06-11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曲靖6月10日电 题:云南历史文化名村白雾的“脱贫攻坚”之路

作者 保旭 缪超

清晨,白雾从水田里慢慢升腾,浓浓的,化也化不开,一片青瓦屋舍与树林田野被白雾笼罩,若隐若现……

记者近日探访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云南省会泽县娜姑镇白雾村。这是个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42%的村庄,贫困让古建筑保护和村庄发展陷入困境。

74岁的娜姑镇文化站原站长陈兆彩,是土生土长的白雾村人,对当地文化有较深的研究。

他告诉记者,明清时,会泽县出产铜矿,各省前来押运、采购铜的官员特使、商人等常驻于白雾村,建起会馆、祠堂、庙宇等10余座,商号150余家。因此,白雾村被誉为“中国万里京运第一站”。

如今,远眺白雾村,会馆、祠堂、庙宇、古宅、老街……呈现出古韵幽幽风貌,透露着当地久远而多元的文化。

就这样一个美丽且看似富庶之地,在2015年中国政府启动打赢脱贫攻坚战之时,白雾村2450户6626人中竟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940户贫困人口2731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2%。

“贫困原因主要是人口多耕地不足,人均耕地面积仅0.45亩,目前仍有贫困户338户,贫困人口1213人。”白雾村党总支书记解道宏告诉记者,“贫困制约着村庄发展。”

早在2005年,白雾村就被评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但村庄未能就此将旅游文化经济发展起来。

陈兆彩告诉记者,自2011年起,白雾村维修了古戏台、寿福寺、天主教堂、财神庙、慈云观、观音寺等建筑,但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宅大院均有人居住,且多为贫困户,“贫困户无力对房屋翻修,他们住在古宅内,政府也无法实施修缮计划。”

记者在白雾村内走访了解到,明清古宅陈家3号大院一度住着17户人家,刘家大院住有10户人家,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0平方米,古宅墙壁开裂、木门歪斜、屋顶瓦砾摇摇欲坠。

脱贫攻坚开始后,白雾村在村庄上方的山坡上,选定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筑面积73260平方米,总投资8281万人民币。截至目前,229户(116户贫困户、113户随迁户)已搬迁入住。

“易地扶贫既改善了贫困户的住房条件,又为古宅院实施修缮计划提供了可能。”陈兆彩说,“希望接下来做好规划,从传统一产向三产服务业转型。”

时值端午节小长假,白雾村秀美的田园风光和厚重的明清建筑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如今,村里已发展出两家客栈,六家农家乐,一家客栈主人吴开明说,“端午三天假期,客栈都住满了,老街上凉粉、米线等小吃生意红火,还不时有国外的游客来这里住上一两晚。”

白雾村的旅游业初见成效。陈兆彩认为,未来,白雾村将会在中国脱贫攻坚政策推动下,激发释放历史文化名村内部活力,带动村落经济发展,这无疑对减贫大有帮助。(完)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