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符离镇“聚焦实施三大工程,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2019-07-10 16:39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符离镇是千年古镇、烧鸡之乡、居易故里,符离镇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各项社会事业不断进步,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符离镇调研扶贫工作,走访李桥村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市扶贫局副局长陈迎冬调研符离镇扶贫扶志工作
       第一,实施党建引领工程。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我们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扶贫作为龙头工程来抓:一是抓双培工程。在扶贫工作中坚持村为主体的工作导向,努力把“两委”培养成为行家里手,把扶贫小组长培养成为“两委干部”。每月召开两委干部参加的扶贫业务培训会,印发扶贫政策、工作重点明白纸,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政策、安排工作,让两委干部学明白、讲明白、干明白,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群众肯定。同时注重在扶贫小组长发现培养干部,压担子促成长,两委换届选举中10名小组长选进两委班子。二是抓榜样示范。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红旗村、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表彰先进、推广经验让大家学超榜样、赶超目标,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抓资源整合。整合市区驻村工作队、区直帮扶单位、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力量参与扶贫,1548名党员干部投身扶贫一线,做到尽锐出战;组织辖区企业与村居对接,一村一企对接帮扶,提供就业信息;动员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形成大扶贫格局。
        第二,实施产业带动工程。脱贫靠增收,增收靠产业。我们始终把做大产业作为基础工程来抓。一是注重做大产业规模。目前全镇形成烧鸡食品、纺织服装、家居板材、苗木水果、新型能源五大产业,年产值近百亿元,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产业基础。二是注重对接群众需求。根据一些老人、妇女不能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建设扶贫工厂、扶贫驿站、扶贫基地,实现就近就业、家门口就业。符离村留守老人、妇女到扶贫驿站做手工活,一月收入600-800元,年收入近万元,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三是注重一村一品。根据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发展村级主导产业,比如沈圩的苗木花卉、褚庄的葡萄、清水的富硒梨等,真正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第三,实施激励发动工程。人穷志不短,扶贫不扶懒。我们坚持把激发群众的内在动力作为保障性工程来抓。一是与文明创建相结合。组织开展最美庭院、符离好人、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文明换积分,积分换商品。经过激励,贫困群众自愿参与到文明创建、移风易俗中来,贫困群众精神面貌、卫生状况焕然一新。二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组织贫困群众参与禁烧、农村环境整治、夜巡夜查等志愿活动,“带上红袖章,志愿服务忙”,贫困户不再是坐等领钱了,心里舒畅多了。三是与扶贫扶志相结合。宣传自强脱贫典型,用群众身边的脱贫攻坚典型鼓励群众,营造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社会氛围。沈圩村翟雪丈夫病逝,女儿求学,一度陷入贫困,在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鼓励下,担任扶贫小组长,工作认真负责,赢得大家尊重。其女儿也于2018年顺利考入安徽工程大学,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船到中流浪更急,行至半山路更陡”。脱贫攻坚已到啃硬骨头的时刻,剩下的均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符离镇仍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笃定的步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许化平)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