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在泸州举办

2019-07-08 11: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7月8日电 7月6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在四川泸州开幕。来自中国作协、中国文联、中国报协、人民日报社等50多个文化和传媒机构上百位诗人、作家、媒体人齐聚酒城,对话诗歌与媒体融合,以“新媒体语境下的诗歌创作”为主题展开了头脑风暴。

  吉狄马加:期待推进诗歌繁荣引领诗歌方向

  在论坛的致辞环节,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对当下时代与诗歌传播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他提到,我们当下已经进入到一个空前迅捷、多元、开放的全媒体时代,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以及全效媒体几乎无处不在,新时代语境的诗歌创作以及诗歌与媒体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当前中国非常重要的文化现象。诗歌写作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而诗歌赢得读者、赢得广泛共识以及公信力,则需要舆论的支持和良好的传播空间。而今天这个世界也是一个和媒体紧密联系的世界,全媒介以及电子化平台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写作方式,更是给包括诗歌在内的创作、传播以及评价体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当下,诗歌创作在传统的纸质媒体和网络媒体并行,进入一个很繁荣的时代,这就需要我们更好地关注当下诗歌创作的现状。中国作家协会以及《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在融媒体视野下将继续推进诗歌的繁荣发展并有所作为,打通与诗歌有关的主流媒体、大众媒体、新兴媒体以及传统媒体的渠道,进而起到引领诗歌发展方向的作用。

  胡占凡:媒体界诗人肩负着推动诗歌与媒体融合的责任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在论坛上表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新时代呼唤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他特别提到从事媒体工作的诗人们,对于传播媒介的变化,应该有着更为敏锐的感知和更为深刻的思考。“因此,今天此次论坛立足新媒体语境下的诗歌创作这一主题,是对当下诗歌创作的一次交流、研讨。作为诗人的媒体人,更是肩负推动诗歌与媒体的融合并向纵深发展的责任。”

  对于诗歌来说,进入新时代,诗人们应该创作怎样的诗歌?如何在诗歌之中体现人民性、现代性?如何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诗歌?他认为,诗人应有时代担当和社会担当,用诗歌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张建星:有影响力的诗歌,和时代、人民的生活都非常契合

  “所有好的诗歌都是来自灵魂,都是与时代紧密联系的;伟大的文学家、诗人对语言文字有一种神圣的敬畏感。”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中国搜索董事长张建星认为,有影响力的诗歌,和时代、人民的生活都非常契合,例如艾青的《大堰河-我的保姆》等作品,都是用最朴素的语言与情感来表达时代之下的个人体验。他坦言:“现代的诗歌缺乏上世纪50年代初、80年代初那种真正契合时代、契合人民感情、绽放诗人灵魂的真正有影响力的诗篇。中国文学是否能从高远走向高峰,那么先迈出这条腿的一定是诗歌,这是中国文学所证明的。”

  李少君:新时代诗歌美学,应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意识

  《诗刊》社主编、著名诗人李少君表示,这次举办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期望对新时代诗歌的美学建构,最重要的是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体意识。

  新时代诗歌传媒论坛上,李少君以《新时代诗歌的几个关键词》为题,详细地阐述了他深刻的诗歌理念。他首先从西方哲学的角度,阐释了诗歌的主体性这一现代概念。他认为,强调人民性和主体性的结合,才是中国诗歌的现代性方向。“新诗已过第一个百年,现在开始第二个百年,我觉得当前最重要的是建构其主体性,这种主体性不是依附性地追随西方的现代主义,也不是退回到过去,而是兼容并蓄,在坚持自己的传统的同时开辟其现代性,确立中国新诗的自主的道路。”

  “新时代日新月异,不论是经济建设还是精准扶贫,不论是走进青山绿水还是反映社会现实,诗人应该走出内心的小世界,走进现实生活的大世界,参与社会生活,拓展自己的书写视野,进入一个新的美学开疆拓土的新时代。”李少君认为,让自己的诗歌走向“人民性”,若要成为一个“人民诗人”,诗圣杜甫就是典范。

  刘淼:持之以恒地办好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在开幕式致辞时提到,泸州老窖从悠远的历史中走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未来,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持之以恒地办好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让中国故事香飘世界,推动中国文化行稳致远。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在论坛中表示:白酒是植根于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的产品,泸州老窖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传统文化的复兴做一些贡献。在中国作家协会和《诗刊》社的指导之下,连续三年鼎力承办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希望促进诗歌的交流与发展。为了激发广大诗人、诗歌爱好者的创作热情,第三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诗意浓香”征文总奖金提高到了226万。作为诗歌方面的外行,泸州老窖只是思考如何支持好、服务好征文活动,涉及的评奖事项我们作为企业一律不参与,也不提意见。由中国作协《诗刊》社指导,请国内最权威的专家评选,力求公开公平公正。作为一个有情怀的企业,泸州老窖将坚持不懈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做下去,做到最有影响力、最公正、最权威。

  百余名媒体人、诗人 为新媒体语境下的诗歌发展出主意

  论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50多家媒体的百余名诗人,坐而论道,唇枪舌战,纵论新诗百年以来的弊病,探讨诗歌新的百年发展方向,成为一场激烈的辩论赛、一场多人用思想角力的拔河。

  《文汇报》副总编辑、上海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诗人缪克构的说,感觉这些年来诗歌的传播跟创作实际上跟新闻媒体的传播是同频共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之后,形成了比较完整的诗歌传播生态链。

  资深媒体人、浙江日报北京分社社长吴重生认为,新媒体语境下的诗歌创作正是返璞归真的时代浪潮,而且是永不退潮的诗歌盛典。在他看来,新媒体语境下诗歌传播的特点有这么几个方面,即时化、碎片化、零距离、多维度、全方位。

  在经观传媒总裁王咏静看来,诗歌创作和传播需要具备“三力”,即故事力、共情力和回响力。“像白居易的《长恨歌》,借历史人物和传说创作了一个世代流传的爱情故事,从企业传播等角度上来讲故事力也是需要的。”她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人的创意与创造力是最重要的,人类与机器的区别在于情,在于创造情意,“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等意境是机器无法触及的。回响力则是追求“余音绕梁三日不绝”的境界,好的作品让人回味,对人的行动、精神和心灵产生积极影响。

  此外,人民日报社四川分社社长林治波,《文艺争鸣》主编王双龙,《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界面新闻联合创始人何力,国家地理中文版主编买天让,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周石星,《诗刊》社主编助理霍俊明,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贵州省作协副主席、《山花》杂志主编李寂荡,以及黄翔、朱学东、汤集安、周石星、董国政、温天越、赵晓梦、汤集安、王宝卿、王琰、亚楠、王若冰、李海洲、杜逊贵、陈惠芳、干海兵、邰筐、彭志强、郭建强、梁晓明、桑克、余笑忠、蒋剑、卢辉、陈仓、西屿、王法艇、谢湘南、李郁葱、徐萧、黑陶、安琪、李点、高亚平、彭桐、董学仁、涂拥、周品涵、熊芳、安然、马文秀等上百位诗人、媒体人参加论坛,并陆续分享了各自的观点。(诗刊社)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