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扶贫扶出来的“亲戚”

2019-11-05 19:54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以后咱就当亲戚走了”,每当想起我的扶贫包保户李秀英大娘握着我的手说出的这句话,心中就涌出一股暖流。就是这句话,让我在扶贫路上忘掉所有的苦和累,为自己的付出感到欣慰,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

李秀英大娘住在埇桥区栏杆镇栏东村严村组。丈夫是一名退伍伤残军人,为国家发展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也曾经在村内做过村干部,由于夫妻二人身体不太好,后来家庭经济越来越困难,变成了贫困户。但是,大爷从来没有丢掉在军队里锻炼出来的坚强品质,虽贫但不输斗志。记得第一次到大爷家走访时,大爷就对我说“小董啊,我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会尽快甩掉贫困户这个帽子的!”很快,我被大爷的不平凡经历和不认输的斗志折服,很自然地和他们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大爷的家庭情况。大爷有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老夫妻俩在家里既要干农活,又要照顾孙子、孙女们。为了能让家里的生活更快地好起来,年过六旬的老人干完农活之余,又养了几只羊,在院内开辟了两块小菜园,还主动当起了村里的护林员。每一次坐在院内的小凳子上和大爷大娘聊天,我感觉就像回到了老家,见到了自己的亲人。渐渐地,我和他们熟悉起来,甚至感觉到,如果隔一段时间没去看望他们,就会觉得心里不踏实。

春节前夕,我买了一桶油和一点孩子吃的小零食,来到大爷大娘的家里。大爷大娘一边很热情地招呼我赶紧坐下来,一边不住声地责怪我不该买东西。大爷说:“在城里生活也不容易,处处要花钱,不像俺们乡下,地里有啥就吃啥,你们靠工资吃饭,不要乱花钱!”。我笑了笑说:“没啥,这不用花多少钱。”说着,我就掏出纸和笔,询问大爷最近生活如何,过年物资准备得怎样了。在我忙着低头记录的时候,大娘在外边喊道:“小董啊,大娘这有几个晒干的丝瓜瓤子,刷锅洗碗特别好使,城里买不着的,我给你装好放你车上了!”我刚要推辞,大爷沉下脸说:“这又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不要就见外了!”因为还要去栏东村苍山组、祝山组走访其他包保的贫困户,填好扶贫手册后,带着大爷大娘装在编织袋里的心意就急匆匆地离开了。

晚上回到家,打开塑料袋,我愣住了,因为袋子里除了几个丝瓜瓤子外,我为大娘大爷准备的一桶食用油也赫然地躺在里面。顿时,我被大爷大娘的质朴情感深深打动。他们的心情我能理解,就像我能理解农村老家的爸爸妈妈宁愿自己在家受苦受累也不让在外的孩子受一丁点委屈一样。他们是真没把我当作外人啊!

春节过后,我特地带着老婆和儿子来到大娘家,这一次,大娘也不再推辞我们送的礼物,只是不住地招呼她们娘俩到屋里坐,然后就在屋子里忙着东翻西找,最后捧出一些花生、瓜子和糖果塞在我们手里,而且还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你看看,家里也没什么好吃的……”

大娘的孙子和我的儿子年龄差不多,看见我来了,兴奋地跑进屋抱了我一下,然后高兴地奔向我和儿子为他们准备的零食。我年仅5岁的儿子笑眯眯地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似乎明白了什么,老婆则微笑地看了看我,然后意味深长地说:“你扶贫真是扶到‘家’了。”然后,她转身和大娘亲热地唠起了家常。看着老婆那充满理解和支持的微笑,我知道我的驻村扶贫工作得到了她的认可,很感谢她的付出,同时也增添了对驻村扶贫工作的成就感和使命感。

最近扶贫工作很忙,算算时间,有一个多月过去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该去看看大爷大娘和他们的孙子孙女了。(特约通讯员:董宝锋 )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