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法治下乡”促脱贫

2019-11-05 19:38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脱贫攻坚是当下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为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许疃镇通过不断在农村贫困地区植入法治“基因”,注入法治“元素”,为贫困群众构筑起一道法治的“守护墙”。
        2019年3月,该镇闫集村贫困户马某反映同庄养殖户建设的养猪场建筑材料霸占村庄公共道路,影响自己一家人日常出行,两家人在理论的过程中产生口角,马某便致电“连心卡”上的法律帮扶人,也是自己的扶贫包保干部、镇信访班主任葛好德进行求助。葛好德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联系司法所、环保办、信访办、闫集村负责人组成调查组,经过细致调查,调查组责成养殖户马继永对路面的建筑材料进行清理。
       “对于镇里的处理结果我非常满意,只要马继永能够诚恳道歉,我保证不再为此事进行追究。”贫困户马某说。
        “我们为每户贫困户的家里都张贴着一张法律扶贫“连心卡”,上面填写了帮扶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法律服务内容等信息,只要贫困户申请,他们便能享受到包括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公证等法律服务。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搭建法律服务平台,我们还通过多种形式在农村开展普法活动,把法律送进乡村”。该镇司法所所长介绍说。
        不仅要在农村贫困地区营造“遇事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氛围,还要在农村地区加强法治建设,在村民心里植下法律的种子。如今的农村,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该镇通过向村民发放印有法律知识图片的小扇子、鼓励农民艺术团排演普法节目巡回演出、搭建“法治大讲堂”、“法治宣传长廊”等普法文化阵地、推广农村“法治大喇叭”工程等形式,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截至目前,全镇14个村(社区)组建42名“法律明白人”队伍、2支普法志愿者队伍,建立7个性化调解工作室,编印“法律明白人”读本2000册,充实农家书屋法律读本2800余册,利用各类活动开展法律宣传8场,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4场,接待法律咨询500人次,帮助化解贫困户各类矛盾纠纷8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件。(特约通讯员:李西亚)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