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省埇桥区:“合+分” 设施大棚里脱贫忙

2020-01-06 11:45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近年来,宿州市埇桥区着力做实做强产业扶贫,流转零散土地,整合零散资金,合作共建设施大棚产业扶贫基地,通过“村集体+大户+贫困户+贫困劳动力”运作模式,实施大棚分包,劳动岗位分配,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

     这几天,宿州市埇桥区大店镇三里村产业扶贫基地里的大棚莴苣开始上市了。每天一大早,脱贫户闵德兰都会早早来到自己承包的大棚里收莴苣,由于前期管理到位,今年她家的莴苣又喜获丰收。

     三里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过去由于大棚蔬菜无序种植,种不好、卖不上价,即使产业扶贫基地建起来了,村民和贫困户也不愿种。针对这种情况,村里多方调研分析之后,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整合扶贫资金,以及农户小额贷款等,流转村民零散土地,先后投入340多万元,建成包括日光大棚100栋,温室大棚8栋,占地约300亩的产业扶贫基地,村里留一部分由大户和集体自营示范带动,一部分分包给有意愿种植的贫困户,通过科学选取种植果蔬,实行统一经营,分户管理,实现村集体和贫困户有稳定收益的产业。对于一些劳动力较弱的贫困户,村里优先将产业基地里产生的务工岗位分配给他们,每年6个月以上的务工时间,也让他们获得了不少的收入。

     种,有人管,销,有保障,成熟的种植管理模式,村民安心了,承包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收入也跟着上来了。

     近年来,埇桥区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线,探索创新产业扶贫基地的“建设、投入、生产、分配、管理”,充分发掘发挥资源,资金,技术、品牌等方面的价值和优势,形成资源整合利用,成果分摊受益的产业扶贫模式。2019年,埇桥区通过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1.6万户, 6465户贫困户达到自种自养产业发展标准。(特约通讯员:韩伟)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