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鏉忔灄闀  莲花寺  龙扬镇

国家乡村振兴局由农业农村部代管 2月25日挂牌

2021-02-22 11:0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大众君在2月17日曾根据求是杂志的文章,判断国家乡村振兴局已经成立,并且由国务院扶贫办改组而来。

      来自新京报等媒体的消息,验证了大众君的上述判断,并且获得进一步消息:国家乡村振兴局由农业农村部代管,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行政级别仍为副部级;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及行政关系,与国务院扶贫办基本一致,“三定”方案(部门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已初步形成。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正式挂牌。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当月底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

      2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发表署名为“中共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的文章《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国家乡村振兴局”的首次亮相。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是国务院的议事协调机构,成立于1986年5月16日,国务院扶贫办是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具体承担日常工作。与之相对应,省区市县级政府,也成立了各行政层级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扶贫办,负责本地的扶贫开发工作。形成了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体制机制,搭建了一整套脱贫攻坚的行政架构。

      2月25日,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后国家乡村振兴局将正式挂牌。

      在《摆脱贫困》专题片中,已有多个国家乡村振兴局内设机构及负责人亮相。

      具体来看,陆春生任国家乡村振兴局信息中心主任,左常升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发指导司司长,杨炼任国家乡村振兴局考核评估司司长,苏国霞任国家乡村振兴局综合司司长。

      不过,国家乡村振兴局的局领导尚未披露。

      2月18日《摆脱贫困》第一集播出时,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镜接受采访,外界才得知他已经卸任。据悉,刘永富已赴全国人大工作,享受正部级待遇。

      原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第二集中出镜,职务变更为“国家乡村振兴局原副局长”。据悉,欧青平已前往全国政协任职,享受副部级待遇。(完)

来源:大众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