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山东梁山:引种黑小麦新品种

2021-04-15 14:4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蒋欣然)“这一片地有800亩,我全部种上‘济紫麦1号’。播种前就与山东人和农业公司签订了订单合同,每斤商品粮相比普通品种加价5毛钱收购。”近日,山东省梁山县馆驿镇小营村的种植户刘慎高站在麦田旁底气十足地说。

  其实,在种植“济紫麦1号”前,刘慎高心中也充满了顾虑。“过去,我也种植过黑小麦,可早期试种的品种产量低还易倒伏,忙活一年,收入还没种普通品种高。”

  针对大部分黑小麦品种农艺性状不良、产量低的问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小麦育种团队进行多年攻关,利用“周黑麦1号”为母本与“济麦22”杂交,最终成功选育出“济紫麦1号”。“济紫麦1号”品种育成人、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研究员曹新有说:“‘济紫麦1号’不仅在产量、抗病、抗倒等农艺性状上比同类品种表现更优,花青素含量也比同类品种要高,能达到0.2662mg/kg。在2017-2019年山东省小麦品种特用自主区域试验中,‘济紫麦1号’两年平均亩产518.82公斤,比对照品种‘山农紫麦1号’增产9.44%,位居参试品种第一位;在2018-2019年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535.28公斤,比对照品种‘山农紫麦1号’增产6.32%,位居参试品种第二位。”

  “济紫麦1号”一经上市,不仅受到种植户的认同,也赢得许多种业公司的青睐。“劝刘慎高改种‘济紫麦1号’就是我的主意。这个品种,我已经跟踪几年了,它刚通过山东省审定后,我就买断了该品种的生产经营权。”山东人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旭告诉记者。

  眼下,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与山东人和公司还在紧锣密鼓地探索以“济紫麦1号”为核心品种的功能性小麦产业化模式,在梁山地区开展优质功能营养小麦区域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开发,形成种子经营、粮食生产、面粉加工、线上线下销售等完整的产业链。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