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因地制宜 构筑强村梦

2021-09-04 09:5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为纵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经济强村”目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集镇刘集居委会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实施符合本村实际的发展项目,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盘活各类闲置资产。通过清产核资,对本村集体资产中闲置的店面、老村室、厂房、土地等资产通过修缮装修清理,以项目招租、投资入股、土地流转等方式向外发包,年增收12万余元,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积极对接经营市场。引导村集体面向市场发展服务型产业。2019年居委会控股成立“汉诚保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购买清草船、承包环境卫生治理等经营行为,实现年增收12.6万余元。此后,本村计划扩大“汉诚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充分利用资源及地理,装修改造经济产业园办公楼,把可经营的保安、物业服务等行业发展起来。
       有序推进土地流转。充分利用村集体自然资源,对吕桥组复垦土地257亩,采取公开发包的方式进行整体流转,村集体通过流转租金及服务管理费年收入24万余元;下一步,本村打算借鉴兄弟村“七彩油菜”等观光农业发展成果,发展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项目,以旅游观光助推农产品打开销售局面,实现村集体经济多面增收。
       积极争取项目投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离不开项目的实施。争取到公益性公墓发展项目实现增收1.5万元。围绕观光农业和正在打造的九湾哪吒旅游村项目,村里正在寻找乡村旅游运营和民宿运营方面的经营主体,采取村投重资产,客商轻资产承包经营或入股经营,达到稳步推进乡村旅游经济发展的目的。
      建立健全经营机制。针对村级组织缺乏公司经营管理经验的问题,村经济公司围绕经营决策、公司运营、财务管理、企业监督等方面育人才、建制度、订机制。通过组织村干部到外地学习考察、经验交流、加强管理,做到方向明确、干劲十足。(特约通讯员:周鹏)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