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承德之行问民生,总书记一直牵挂“老有所养”

2021-08-26 18:4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调研。总书记走进当地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察看养老服务等相关工作。

我国老年人群体规模大、增长快。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约2.6亿,占比18.70%。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为进入老龄化;占比达14%时,为深度老龄化。

正因如此,“十四五”时期,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

让银发老人拥有幸福晚年,这一直是总书记心底的牵挂。多年以来,总书记身体力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给广大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河北正定工作时,习近平经常把县委仅有的一辆吉普车派给老干部使用,还把县委、县政府的大会议室改成老干部娱乐室,为老干部提供活动场所。

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在举办长乐机场动工仪式前夕了解到将有大风、降温天气,便叮嘱秘书、基层干部,务必提醒参加仪式的老同志多带衣服、注意保暖。

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赴多地考察调研,留下了许多与老年人亲切交流的画面。

科学认识人口老龄化的现状、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全面布局。

今年2月,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主题正是“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5月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总书记专门听取了“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今年以来,总书记赴贵州、青海、西藏多地考察调研,一再强调办好养老、医疗、社保等民生实事……

按照《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到2035年,我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将成熟定型,全体老年人都能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如今,地方各级政府正积极制定“十四五”养老托育专项规划或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一老一小”工作机制,具体落实养老托育相关工作。

此次承德之行,总书记到访的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正式运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方式解决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医疗、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项需求,服务周边人口约1700人。

服务中心搭建了居家养老智能化信息平台,为社区每位老人建立了电子档案。居家老人只需一键呼叫,信息平台工作人员马上联系附近的志愿者,争取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等居家上门服务。

同总书记交谈的几位身穿红色马甲、佩戴党员徽章的同志正是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他们本着“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的理念,践行“时间银行”这一互助养老新模式。

2019年,“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在上海虹口、长宁两区启动试点。如今,上海、江苏、浙江、广西、北京、河北等多地纷纷开展试点,“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正走向社区常态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这是总书记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来源:央视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