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奉节弃煤向绿 生态产业附加值初显

2018-08-08 10:28 来源:重庆日报

华能重庆奉节金凤山风电项目。(奉节县发改委供图)

  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区位优势不突出,环境保护的压力却不小。该县如何克服重重困难,走出一条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发展道路呢?

  “我们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这根主线,持续推动弃煤向绿,接续的生态产业附加值初显。”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表示。

  清洁能源产业异军突起

  8月7日,奉节县康乐镇,华电国际奉节发电厂自建的码头异常繁忙:一艘轮船刚停靠下来,工人们就忙活开了,他们要把船上的煤炭通过载重卡车运到发电厂,并在那里将其转化为电能。

  这是央企——华能国际在重庆区域内开发的第一个电源项目,具有重要的区域发展意义。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发电17亿度,产值达5.84亿元,同比增长62%。

  “当时布局在奉节,就是考虑到该县是产煤大县,至少能帮我们解决一部分原材料,但没想到,建设过程中,他们就开始调整产业结构,所以我们现在的煤炭多是从山西、新疆等地运送过来,为此特地花了3.8亿元建设了一个码头。”说起布局和建设的经过,华能国际奉节发电厂副总工程师王万明有些哭笑不得。

  煤,曾经是奉节的“安身立命”之道。资料显示,奉节是全国产煤百强县之一,重庆市第一产煤大县。全县30个乡镇中,涉煤乡镇达23个,产煤乡镇达14个,设计生产能力近600万吨。彼时,奉节县财政税收的大部分都来源于煤炭行业,最多的时候,煤炭行业产值占到全县GDP的一半。

  但伴随全国煤炭行业的下滑,及其带来的生态后患,“一煤独大”的经济结构让奉节经济一度陷入困境:该不该整顿这个支撑了奉节经济近10年的产业?如果整顿,是小调还是大改?如果不发展煤炭,奉节的经济又该依靠什么产业?

  “‘一刀切’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此结合资源优势,我们想到了清洁能源产业。”奉节县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在清洁能源产业中,以华能为代表的火力发电和风力发电已实现投产,并成为了奉节工业的重要支撑。

  同样是煤,但经过全烟气脱硫、脱硝后,其每标准立方米的二氧化硫、粉尘和氮氧化物分别控制在了35毫克、5毫克和100毫克以下,达到了天然气的标准,对环境几无影响。这是技术的进步,也是奉节调整产业结构的一着妙棋。

  另一方面,该县还加大力度推进煤矿企业“关停并转”——这个曾经年产600万吨的产煤大县,关闭后仅保留9万吨以上煤矿4个。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度过了这段调整期后,华能国际最终能够用上来自奉节的煤炭,这样,每发一度电将节约0.06元的成本。

  因地制宜发展立体种植

  那些关停的煤矿企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积极转型,既迎来了自己的新生,也在另一个领域为该县经济做着贡献。

  奉节县草堂镇欧云村村民翟德森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他所在的企业以前做煤炭生意,两年前煤矿关闭,老板利用资金及企业管理经验,做起了脐橙从种植到销售的全产业链,不但建有电商平台,还打造脐橙品牌,以前矿上的不少矿工也转型为果农。“工人大都是附近的村民,其中不少是贫困户。现在他们一个月光工钱就能挣3000多元。”翟德森说。

  弃煤向绿后的奉节,必然要利用自己的生态优势,壮大生态产业。

  “我们把全县按照海拔高差,分为了低、中、高三带,做大做强特色效益农业这篇文章。”奉节县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是在低山地带,重点对脐橙产业“提质增效”。脐橙是奉节的传统和优势产业,曾演绎了一株脐橙树养活30万人的故事,也是生态资源产业化的代表产业。今年上半年,该县脐橙种植面积达到33万亩,产量达30万吨,综合产值达24亿元,同比增长21.14%。

  二是在中山地带,重点对油橄榄“增量提质”。油橄榄是世界著名的木本油料兼果用树种,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突出。奉节是全国三大油橄榄适生区之一,目前已成片种植油橄榄11.5万亩。下一步,奉节将对其“增量提质”,建成20万亩油橄榄基地,并发展小水果,打造现代农业观光体验采摘园。

  三是在高山地带,重点发展中药材、烟叶和蔬菜产业,推动产业融合。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奉节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10万亩,高山蔬菜30万亩,不但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种植结构,还带动了当地生态旅游发展。

  种种因素,让该县今年上半年农业增加值增幅达5.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两项指标均在全市名列前茅。

  文旅双修提升生态附加值

  8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白帝镇九盘村三组看见,村民委员会主任王祖国的农家乐即将完工。王祖国种植了350亩脐橙,过去一直走的是鲜销路子,果子虽不愁卖,但附加值却不上不下,且容易受市场行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他尝试着走了一下观光采摘的路线,脐橙实现了量价齐升,“所以,我就趁着脐橙收完的这几个月,发展农家乐,今后搞些餐饮、住宿、垂钓,肯定比脐橙本身更挣钱。”

  众所周知,旅游业具有绿色、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等特点,能够与生态、农业、文化等紧密联系,实现融合发展。正因为如此,奉节要让自己的生态产业更具有“附加值”,旅游是不二之选,而其重要抓手则是“文旅融合”。

  围绕生态与人文两个关键词,奉节动作连连:去年10月,获评中华诗城;今年10月1日,大型山水实景演艺《归来三峡》又将震撼上演,完美呈现奉节乃至三峡的历史文化;此外,开展诗歌六进,打造中华第一诗词碑林……

  “以诗为主题,以山水为载体,以科技为手段,《归来三峡》正是奉节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具体体现。”奉节县旅游局相关人士说,把全县4087平方公里当做一个开放式的大景区来打造,布局40平方公里的县城旅游集散中心,白帝城·瞿塘峡、天坑·地缝两大核心景区,大白帝城、九天龙凤、官帽山三大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全面开花,形成“一心两核三片多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唱响核心品牌打造全域旅游,让奉节旅游呈井喷式增长。今年上半年,奉节全县共接待游客近6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1.24亿元,其中景区购票游客62.37万人次,乡村旅游188.05万人次,增速均达到30%以上。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颜安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