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江苏宿迁:建千百亿级产业“航母”促高质量发展

2019-05-15 11:03 来源:宿迁网

  高质量发展语境下,宿迁怎样才能行稳致远?既靠“体量”,更需“智慧”。


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今年2月,宿迁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时间努力,力争培育产值超千亿级产业3个,500亿级产业2个,百亿级产业2个,基本形成空间布局合理、区域特色突出、结构明显优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瞄准千百亿级“大块头”产业培育任务,宿迁各地、各相关部门凝聚工作推进“大智慧”,推动具有宿迁特色的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引领高质量发展“大未来”。

  瞄准大块头

  ——宿迁三年要建7个“千百亿级”产业

  “产业发展水平不高一直是制约我市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到目前为止,宿迁是全省唯一一个没有千亿级产业的地级市。”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军如说出了文件出台背后,宿迁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

  推进产业发展,宿迁已然到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关键时刻。张军如说,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谋划和调研起草,今年2月,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关于支持机电装备产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等文件的通知》《关于印发宿迁市机电装备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的通知》三个系列文件。


宿迁高新区

  “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1年培育机电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3个千亿级产业,家居制造、新材料2个500亿级产业,智能家电、绿色建材2个百亿级产业。”张军如说,这些目标实现后,全市主导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将得到明显提升,工业经济也将跨上新的台阶。

  政策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压舱石。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全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工作,列出了详尽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

  其中,《宿迁市千百亿级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是总的指引,明确了培育目标,提出了强化项目清单管理、重点突破关键环节、大力推动项目建设等7个方面主要任务。

  《关于支持机电装备产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6个支持产业发展意见,则对各产业培育目标、重点发展领域进行细化,制定奖补政策,首次提出现有政策向千亿级产业倾斜,奖励标准上浮不超过10%,同时在企业培育、新品开发等关键环节给予奖补。《宿迁市机电装备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等6个产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对产业发展意见中的目标进行细化,提出了产业规模、企业培育等具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号令吹响,大干快上。市工信局随即成立了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培育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培育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全市各地也先后制定了产业培育实施方案,对行动计划作具体部署,一幅浓墨重彩的千百亿级产业培育画卷在西楚大地铺陈开来。

  体现大智慧

  ——政策激活宿迁企业“动力源”

  5月7日,记者走进位于宿迁高新区的宿迁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一派繁忙而又井然有序的生产景象。去年4月投产的逸达新材料,是浙江恒逸集团的子公司,专门从事化纤与化纤原料生产,计划总投资2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80万吨高品质短纤和220万吨长丝。

  “在宿迁千百亿级产业政策的指引下,我们在盘活翔盛高新材料资产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资,购置自动化设备、扩大产能。” 宿迁逸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祝利华说。


逸达新材料

  高起点,大投入,快发展。相较去年10.32亿元的开票销售,今年逸达新材料有了一个大的飞跃,一季度开票销售额3.97亿元,预计全年开票销售额突破30亿元。

  逸达新材料的高歌猛进,是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加速“奔跑”的生动缩影。记者从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办公室了解到,今年全市设备投资超1000万元的技术改造项目共340个,其中纺织服装产业69个,总投资73.83亿元,占全部项目的26.1%;同时,列入今年全市重大产业投资项目计划的纺织服装产业项目有4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有28个,全年计划投资99.7亿元。

  开局有力,形势喜人。一季度,我市纺织服装产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实现开票销售额87.77亿元,占全市工业开票销售额的14.02%,同比增长5.32%;全市304家规上纺织服装企业实现产值97.19亿元,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17.18%,同比增长26.4%。

  发展增速,离不开政策红利的释放。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对企业销售收入首次达到1亿元、5亿元的,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鼓励提升改造,对设备投入超过1000万元、创成市级示范智能车间项目的,给予设备投入6%的奖励;鼓励提前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对淘汰整条生产线且设备净值100万元以上的,给予10%的补助;鼓励品牌技术突破,对产业共性质量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产品,面向全市公开招标评审,对中标企业给予研发费用30%的补贴……一系列支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为各产业的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据了解,一季度全市经济平稳开局,一些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开门红。其中全市机电装备、纺织服装等产业发展稳步推进,达到序时进度。

  描绘大未来

  ——“产业航母”夯实经济发展硬支撑

  “千百亿级产业培育,还是要狠抓增量带动、存量提升不动摇。”4月19日,在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爱军强调,要更加聚焦产业培育,夯实经济发展“硬支撑”。

  千百亿级产业培育,机电装备产业是重要的“增长极”。《宿迁市机电装备产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特色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储能4大领域,打造1个400亿级子产业,带动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产值超400亿元。


长电科技二期施工现场

  作为我市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龙头”之一,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正在持续发力。走进该公司二期工程——集成电路封测基地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立现眼前。据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22万平方米的厂房,将于年底前交付使用。

  “就我们目前现有的地块来说,投资容量是宿迁单亩投资额最大的一个企业。二期投资还再加大,预计投入22.4亿元。” 长电科技宿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惠芬说,在未来5-10年发展中,该公司将全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宿迁高新技术高地,借助千百亿级产业培育政策“东风”,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立足当下,放眼未来。长电科技的蓝图规划,是我市机电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例证。记者从市机电装备产业发展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机电装备产业发展亮点纷呈。


宿迁高新区中玻电子玻璃

  宿迁激光产业园现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企业在专利申请量、品牌创建、规模突破、税收贡献等方面保持较强的进取意识,并取得明显成效;沭阳半固态精密成型技术特色产业园集聚规模企业20家以上,开发省级以上新产品11个,创建市级以上智能示范车间2个;泗洪县部分去年招引的机电装备企业投产,效益显现,诺菲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博隆电器、新灵芝电子等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产业发展后劲如何?记者深入宿城区,发现正元激光、德博金属制品、沃飞光电等一批重大项目已建成投产,申龙汽车、博能交通、华夏星光、力士乐智能装备等多个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在宿豫区,润晟数码、申苏环保、翔鹰新能源、大江科技、博瀚电器、龙杰自动化、炎钰电子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2亿元,项目均在稳步实施中,预计年底均能投产达效……有关部门对我市机电装备产业的投资建设项目调查显示,产业壮大有一定的后劲支撑。

  不止于千亿级产业培育,“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红火景象,在500亿级、百亿级产业培育中同样生动呈现。全市各地齐力推动存量提质、增效增量,助推宿迁千百亿级“产业航母”建设,强力驱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千百亿级产业培育力度,完善落实推进机制,建立定期通报、定期督查、定期会办等工作机制;组织开展系列推进活动,组织开展共性质量、关键技术、产品项目招标评审活动,确定项目实施单位,加大产品、技术攻关力度,力争实现重大突破。”张军如语气坚定地说。(武蕾 何坡 摄影 王甫君 郑绪军)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