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罗河镇:一村一策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09-18 09:1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安徽讯   近年来,罗河镇围绕建设“生态立镇、工矿强镇、文旅兴镇”的战略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因村施策,多措并举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以探索多元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快融入到乡村振兴的步伐当中,稳步推进13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同时,村民在家门口安心致富增收。
 
       盘活闲置资产发展乡旅新模式。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在阳家墩景区集产业、观光、研学、采摘、旅游为一体的融合型发展势头正旺时,鲍店村两委抓住乡村振兴机遇,对周边约2平方公里人居环境进行提升,通过村级流转租赁、支持村民自主经营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房屋资源,流转1500多亩土地发展农特采摘综合产业,村集体参与民营资本合作,鼓励农户自愿将闲置农房整体或者部分使用权采取入股的方式,与村集体、经营主体统一开发经营,促进农户、村集体、经营主体三者共同发展增收。阳家成、阳晶晶、阳光远、张先龙等人看到乡村旅游兴起的商机,主动回乡创业,将闲置的房屋进行改造升级,用于发展民宿产业与餐饮业。目前景区已经有16家民俗农家乐可以提供不同的旅游服务,在吸引人来的基础上更以特色体验留得住人。
 
        推行劳务合作开辟双赢新途径。由村合作社牵线搭桥将本村务工劳动力有组织地输出,村合作社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村集体收取一定的服务协调费。东风村采取向罗河矿业和金牛矿业公司运输队以及送变电企业输送农民工,通过注册企业上交税收返还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不仅能实现村民稳定就业,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今年也能大幅增加。
 
       强化产业带动带动增收新引擎。实施“510+”标准园建设,建成鲍店村阳家墩现代农业精品园、桥东村菊花产业标准园、郑湾村葡萄产业标准园、鲜切花、中药材高效农业产业园,共建设精品经果林420亩、金丝皇菊130亩、葡萄种植基地62亩、中药材生产基地1600亩。各村级党组织引导带动发展特色产业,努力形成品牌农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高桥村两委盘活1600多亩闲置土地以租赁方式承包给他人种植中药材,有偿租给承包人经营使用烘干房,村集体收入可达50万元。黄龙村依托原有的近千亩的苗木花卉打造农业生态旅游,帮助青山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50亩种植黄金茶,用于发展茶文化和精果林采摘项目,在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同时,铺就群众致富道路。(特约通讯员:王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