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固镇县刘集镇:寻找项目打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瓶颈

2022-08-16 11:3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固镇讯   固镇县刘集镇夹河村位于刘集镇东南13公里,东于五河县接壤,南临怀洪新河,北临张家湖,距离县城40公里,是典型的偏远村,夹河村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共计879户3418人。全村共有耕地4560亩,人均1.33亩,三面环水容易受涝。2014年被列为贫困村,当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323人,2016年实现贫困村出列。由于夹河村底子薄、资源贫乏、土地抛荒严重,寻不出致富路径,限制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近年来,固镇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夹河村积极探索,携手农业龙头企业,立足本村土地资源,紧紧围绕“村级集体和村民收益双提升”的目标,“以项目建设为起点”,探索了一条偏远乡村可持续、可复制的以“村党支部+项目+农户”为模式的“乡村项目”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一、突出党建引领,做实产业发展
       夹河村“两委”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后,以“新型农村合作社”的形式,将村集体储备土地、闲置荒废土地整合后,用于种植艾草。2021年以来,该村成功引进以发展艾草产业为主的项目。小规模试种成功后,夹河村种植艾草260余亩,并利用加工厂房对艾叶进行加工包装增加艾草收益,通过动员村公益岗位人员、村内闲置劳动力参与艾草种植全过程,实现了村民获利、村集体经济增加的良好开局。
        “百亩艾草”已成为夹河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二、新建厂房、引进村民满意企业
        2022年夹河村建成厂房两座,为继续盘活壮大村集体经济,镇包村组长李敬荣走访多家企业寻求项目,通过介绍厂房实际情况,满足一切企业合理要求,成功引进中国结手工制作项目。组织夹河村村民经过一系列技术培训后,村民均表示手工活不出体力,学习编制中国结也很简单,手里有了熟练技术,能够在家门口“打工”,获得收益,村民们都露出了满意的笑脸。
三、突出带头人,壮大致富“小企业”
        夹河村瞄准企业扩大发展规模的需求,全面动员村“两委”摸排本村致富小能手及在外成功人士信息。通过摸排结果,夹河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帮助扶持本村村民张敬程养殖蚂蟥的小企业,经过镇包村组长、夹河村“两委”实地走访,了解到养殖户张敬程从事蚂蟥养殖已有五六年之久,经验丰富,该同志也经常性参与村集体工作,为人正派。经过李敬荣与养殖户张敬程交心谈话,李敬程目前想把企业做大做强,但因资金和个人能力受限等问题,承诺愿意提供自己的技术,帮助夹河村共同发展养殖蚂蟥产业。夹河村利用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计划把“村民小企业”变为了“村集体大项目”,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的起步及后续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穷困寻出路,致富有带头。村支部书记李修洲介绍说:“我们村集体每年收取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用,用于村级公益事业。目前谋划的艾草种植、羊肚菌项目、蚂蟥养殖、中国结编制加工等龙头企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下一步将积极通过对接大市场的流通环节中获取效益,实现夹河村村民能够获取土地租赁费和劳务用工费,专业种植户在销售环节中受益”。镇包村组长李敬荣说:“从寻找合适夹河的项目,到项目落成生产,持续为企优环境,这一步一个脚印走的特别谨慎,虽然辛苦点,但能够为夹河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的华丽转变,为乡村振兴增强后劲,我和夹河村“两委”都感到实实在在的幸福”。(特约通讯员:任笑千)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