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名校联合举办生涯教育论坛 体验式教育唤醒学习内驱力

2019-01-08 11:27 来源:新华日报

去年12月28日至3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苏州大学联合举办“全国中学生生涯教育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教育工作者、教育专家等从不同视角分享了生涯教育的新趋势、新理念。如今,不少学校已陆续开展生涯教育,期待破解学生为谁而学困局。

体验式教育唤醒学习内驱力

所谓生涯教育,就是针对生命发展过程实践的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等方面的指导”,在学校教学、管理两项基本职能外特别加入“发展”职能。

不少中学教师认为,现行高考制度让中学与大学教育严重脱节,而新高考政策具有增加学生选择权和高校自主权两大特点。“这需要我们增强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能力、适应社会的态度和品质,改变唯分数论现状,引导家长和学生更加注重获取感知幸福的能力。”合肥市第一中学校长封安保认为,上大学只是学习的一个阶段,最终要走上社会的学生不能仅仅以上大学为目标。

学业繁重的高中阶段如何进行生涯教育?通过体验式学习唤醒自我内驱力是不少中学的做法。“学生高一的时候,老师带领学生去感兴趣的企事业单位进行职业体验;学校组织高二学生参加生涯规划大赛,引导他们对将来选择进行科学规划;鼓励高三学生到心仪的大学上晚自习,感受大学氛围。”南京市第13中学德育处主任张海艳通过分享自己的生涯教育经验,提出生涯教育可以让未来的愿景照亮当下,唤醒学生学习自主性。

亟需补齐生涯教育短板

当前,我国尚未建立系统的生涯教育体系,中小学阶段尤其缺乏。“前几天有一篇文章,题目叫《最大谎言破灭》。”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查佐明说,高中的老师都有体会,有不少家长会跟学生讲:“艰苦3年,考上大学就好了。”也有家长承诺:“再坚持3个月,3个月后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的看法会产生一种误导,认为大学读书很容易,轻轻松松就能过;这也会导致学生把自己的生涯规划就只规划到大学阶段。

不少大学生在就学、就业时面临不喜欢所学专业、反复跳槽、仅把工作当谋生手段等,这些都是缺少生涯规划教育的表现。“在大学生群体里有这么一种状态,就是人人都怀奋进之心,但是鲜有大志,处于忙碌但平庸的一个状态。”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朱红提出,大学生涯教育应让学生去思考大问题,培养社会性品质,“生涯教育不能仅仅突出个体兴趣,还要突出职业的社会性,思考理想的事业能够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真实了解自己、了解社会、了解自我和社会的关系,是学生进行选择与规划的前提。“很多中学生所处的教育环境相对单一和同质化,很难了解自己真正潜能。”在谈到一流大学如何选才的问题时,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副书记解启健表示,人生就是选择,自我决策力是高校在选才过程中非常看重的能力。这就要求中学能够结合校内外课程,让学生多接触社会,获得建立社会关系的机会。

更看重综合素养和职业软实力

无论是中学阶段对学生学习内驱力的唤醒,还是大学阶段对学生社会性品质的培育,最终都应该以适应和融入社会为目的。那么面对人才培养新形势,企业如何选才?

“只要你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只要你对这个行业有兴趣,具备快速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工作态度、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不论是什么专业我们都是欢迎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程昱给出的答案让现场教育工作者略感意外。专业究竟重不重要?在已从事人力资源工作10年的程昱看来,专业素质并不是现在企业选才的必要条件,综合素养和职业软实力才是当下市场和企业最为关注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顾雪英认为,现在市场、社会变动非常快,适应能力、团队合作等非认知能力的培养对学生长远发展将会非常有益。(王 拓 王 甜)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