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妻子撒谎式育儿 孩子也习惯撒谎咋办?

2019-10-15 12:34 来源:重庆晚报网

  “你是路边充话费送的”“今天没有带钱不能买玩具”“再调皮就把你扔到马路上”……相信你小时候一定听过爸妈说的类似谎话。其实,这叫“撒谎式育儿”。近日,一项发表在杂志《实验儿童心理学》上的研究显示,“撒谎式育儿”会对孩子成年后造成不良影响,小时候被诓骗长大后也倾向于说谎。读者张耀祥的小儿子浩浩做错事就爱撒谎,摔碎杯子说是奶奶干的,洗衣粉撒一地怪哥哥弄的,他怀疑跟妻子“撒谎式育儿”有关系,儿子从小被诓骗,现在长大了也学会了撒谎。

  撒谎之挑食 “吃下这碗饭就给你买糖”

  40岁的张耀祥在悦来一工地做装修项目经理,妻子吴红是广西人。夫妻俩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君君9岁,小儿子浩浩6岁。张耀祥说,早些年夫妻俩在广州工作,就因育儿问题产生过分歧,“妻子总喜欢在大事小情上诓骗孩子,提醒过她,但她性格强势,我也说不过她,只能由着她。”

  “浩浩两三岁时,特别挑食,不爱吃米饭,还总是吃得很慢。”这时,吴红就使出杀手锏——撒谎,连哄带骗让浩浩吃饭。“浩浩喜欢吃巧克力,一旦哪顿饭不好好吃,妻子就会说‘快吃,吃完这碗饭就下楼买巧克力’,这招虽然对浩浩奏效,但每次到最后妻子都没兑现。”

  撒谎之晚睡 “再不睡大灰狼就来抓你”

  浩浩4岁时,吃饭挑食的习惯有了改善,但另一个恶习又来了——晚睡。“浩浩那时每晚都要看动画片,一看就到晚上10点过,不给看就哭闹。”张耀祥没啥好办法,最后,还是靠妻子吴红的“撒谎术”才制服了浩浩。

  吴红告诉记者,那时浩浩喜欢看灰太狼,懵懵懂懂中知道大灰狼是坏蛋,很怕它,“针对此,每当浩浩想晚睡,我就骗他,再不睡大灰狼就来抓你,然后吃掉你,每次他都会吓得哇哇哭,乖乖上床睡觉。”张耀祥回忆,妻子用这种“撒谎术”诓骗小儿子的次数太多了,有时甚至要他也得配合。有次在公园门口,浩浩要买玩具,妻子吴红说身上没带钱,浩浩转头向爸爸,他也谎称没钱,说下次再来买。

  撒谎之恶果 长大后儿子也学会撒谎

  这种谎言刚开始还能奏效,但次数多了,浩浩也就不太相信了。张耀祥说:“每次谎言被戳穿后,我就负责安抚人心,施演苦肉计,最后还是连哄带骗忽悠过去。”

  浩浩5岁转入幼儿园后,张耀祥发现有些不对劲,“老师经常跟我说儿子在学校捣乱,还撒谎不承认。”张耀祥很纳闷,浩浩平常不是爱撒谎的孩子啊。直到有次在家里发现地上撒满洗衣粉,“第一反应是浩浩干的,问他,他说是哥哥干的,哥哥很郁闷,根本不在现场,几番询问,浩浩才承认是怕妈妈打他才撒谎的。”

  那之后,张耀祥时常发现浩浩闯了祸就爱说谎。“这或许是受妻子‘撒谎式’育儿的影响,浩浩从小就听了不少谎话,自己也习惯了谎话,说起谎话来也一点不脸红。”张耀祥担心,这样下去,迟早会害了儿子。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郎建荣

  专家支招

  教育孩子先教育好家长

  重庆知名家庭教育专家李焱教授表示,“撒谎式育儿”会自食其果,其实一点都不意外。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开始模仿家长,慢慢形成了习惯、写入了性格。不仅是撒谎,其他方面也会如此。

  “要教育好孩子、先要教育好家长。”李焱教授认为,家长“撒谎式育儿”表面上看是因为家长懒惰,遇到育儿困难就用简单粗暴方式诓骗孩子,其深层次原因还是家长缺乏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正确的教育方法。建议有困惑的家长,多提升科学育儿知识和能力,从如何给孩子讲道理、怎样来引导孩子入手。同时,社会公益机构也应当共同努力,为家长补补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