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古蔺:独臂教师祝光权 建校“差钱”难入眠

2021-05-30 12:4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回放2017年9月2日, 祝光权老师参加完中央电视台全国“寻找最美十大教师”、全国“特别关注十大教师”的颁奖晚会现场节目录制后,他没有留念首都风光,也谢绝了在北京发展的乡亲们的挽留;而是风尘赴赴、日夜兼程的赶回了他已经执教近四十年的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丹桂镇桂阳小学。原因是已经开校了,他丢不下孩子们,孩子们更离不开祝老师,他必须赶回来给孩子们上课。四十年如一日,他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他始终把为孩子上课放在第一位。
 
  央视颁奖典礼录制现场
       祝光权是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桂阳小学的一名教师,由于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花季少年的他永远失去了右手,由英俊阳光的少年一下子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残疾人。失去右手,也意味着许多农活他无法从事。但他身残志不残,立志苦读,当一名人民教师!
 
四川电视台专题报道图片
       脊梁不弯,就没有扛不起的山,精神不倒,就不被困难所吓倒。没有右手,还有左手,左手就是托起祝光权的明天和未来的擎天大柱。天道酬勤,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77年2月,祝光权如愿成为四川省古蔺县原石宝区双龙公社龙台村民小(原丹桂镇壕口村壕口小学)的一名民办教师。他没因为身体残缺而自卑,反而更加乐观自强和勇敢无畏。在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同时,扎根山区,无私奉献,为了接送孩子上学,他走山路、趟水路,风里来,雨里去,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矢志不渝。他用生命散发着光和热,温暖着孩子和家长们的心;他用信仰谱写残疾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时代乐曲;他用左手书写出最美乡村教师的美丽华章!
        2019年,祝老师光荣退休,他离开了讲台,却走上了为校园建设的舞台,他要圆完善桂阳小学基础建设的梦,让桂阳小学有个方便入校的大门,让家乡的孩子们像城里孩子们一样,开展体育活动,有个塑胶球场。
 
央视颁奖典礼录制现场
 
央视颁奖典礼录制现场
 
     今年三月份,他在桂阳小学及丹桂镇正丰村、桂阳村两委班子领导支持下,走上了筹资建校的艰辛路,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在广大村民的热支持下,筹得捐款350300元,修建完善了学校的大门、塑胶球场、梯步通道。工程完工,校园变漂亮了,孩子们笑了,老师们笑了,他觉笑不起来,甚至整夜难以入眠,原因是校园建设工程资金还有近十万元差口,还得筹款解决。
 
新建石梯步道
 
新建校门
 
新建校门
 
新建塑胶球场
        祝光权老师1977年2月走上工作岗位至今,独臂讲台42年,用左手托起家乡孩子们的明天,用汗水浇灌着祖国的花朵,用赤诚忠于祖国的教育事业。他教书育人外,为了学校的建设呕心沥血几十载。笔者在桂阳小学采访他时,祝老师含着感动的泪水向我们介绍:
      他入职的第一站是丹桂镇壕口村壕口小学,当时的壕口小学,一共有学生21名,就他一名民办教师,没有一间像样的教室,没有可供学生课间活动的场所和设施,条件十分艰苦,但他没有在困难面前却步,却在脑海中谋划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学校的未来发生改变和发展。经过三年不懈的努力,学校的招生规模扩大了,学校的基础条件改变了。九十年代,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腾飞,在社会掀起了尊师重教的办学热潮。乘“普九”之风,为了创建合格村小,在丹桂镇政府和龙洞村支部的支持下,他发动龙洞村村民投资投劳,自己带头捐资四百元(相当于半年工资),为学校修建了围墙,翻新和粉刷了教室,硬化学校操场,添置了蓝板、课桌凳和办公用具等,使学校普九验收工作一次获得成功,为师生学习生活创建了一个舒适的环境,他在壕口小学,除完成日常的教学任务外,还配合丹桂镇成教专干开办的扫盲班,利用假期和晚上教课,1989年至1992共办了三个扫盲班,脱盲率达98%。只要站在讲台上,他就热血沸腾,从不觉得辛苦。
       2000年,他调至桂阳小学后,学校经历了三次较大规模的修建:
       2010年桂阳小学砖木结构的教室出现了大面积危房,墙体开裂,有时瓦片掉落,新建教室迫在眉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也为贵阳小学的改、扩建配备了资金,但新修教室的土地在哪儿?土地转让金又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又摆在了关心学校发展的祝老师面前。于是,他主动请战,参与筹划,献计献策;他和当时的雷校长、王村长、朱书记一道,挨家挨户动员学校周边村民出让土地,支持学校改、扩建工作,造福桂阳子孙后代。为了推动筹措资金工作,他动员远在四川省城成都创业的侄儿祝宗呈带头捐款1万元,他本人也捐出了他微薄的工资收入。在他以及侄子的带动下,影响着周边各村村民,通过多方努力,很快筹集了用于改为扩建征地的捐款7万余元,解决了学校项目工程的燃眉之急。
       2013年,教学楼修好后,看到学生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上课,祝光权老师比谁都开心,因为,他看到他的汗水和同事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但他并没有感到完全放心,因为,学生的桌椅板凳太陈旧破烂,和崭新的教室太不匹配。于是,他心里开始谋划更换学校课桌凳。当时他想,前两年村民捐资解决了学校的占地补偿,再动员村民捐资,心里过意不去,于是他又想到了他在成都创业小有成就的侄儿祝宗呈。2013年暑假,他亲自赶往成都,再次动员他的侄子为学校捐献了380套崭新的课桌椅和两套室外乒乓球桌。他记得,当时他的侄儿媳妇说:宗呈,家乡学校的桌椅,要买我们就买最好的,如今,使用8年的课桌凳仍然牢固耐用。
 
经久耐用的课桌凳
   这些年,他不仅自己掏腰包为学校建设做贡献,就连他的兄弟女儿,女婿,亲友也不断加入捐赠建校队伍,两个哥哥祝光文、祝光武共捐资1万余元,女儿女婿,无偿为学校购买价值1万元的续印机,亲友张泽维今年为学校无偿购买价值五千元的打印机……
      2014年,桂阳小学进行完善学校附属工程的施工,工程内容包括新建新校区围墙校门,硬化操场和新建教师厕所,他在完成自身教育教学工作任务之余,主动请缨,当起了工程的监工,与其说是监工,不如说是保障工程顺利施工的义务工,水不通了,他爬山越岭,去找漏水的地方,电不通了,他左手提上工具箱,找线路在哪里出了问题,运材料的车陷泥里了,他扛上锄头和师傅一道排除困难和障碍,学校附属工程历时一年有余,不管是炎炎酷暑还是数九寒天,你都可以看到祝光权在施工工地上的忙碌,满身泥水的身影,身边的同事和学校旁边的村民都劝他说,快退休的人了,该休息了,怎么还拼死拼活的忙哦?图啥子啊?值得吗?他说:我是这里土生土长的人,我都不做,我都不忙,谁来做?谁来忙啊?党和人民没有嫌弃我,把我培养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兄弟姐妹、侄儿侄女、家人孩子无私支持我,我不图啥子!苦点累点也是应该的。
 
         采访中,祝光权老师说:而今有三件事使他开心、放心和揪心。
         放心的是:在退休前,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修建了两百立方米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桂阳小学师生安全可靠的饮用水问题,老师们能洗上热腾腾的热水澡了。
 
桂阳小学蓄水池
       开心的是:今天,你走进桂阳小学的校园,你会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陶醉其中,流连忘返,高大挺拔的天竺桂,挺立在操场四周,香飘四里的桂花树种捻其间,娇艳妩媚的荆棘铺满整个花园,桃树,柏树相映成趣。还有红得似火的红叶石楠,尊贵典雅的芙蓉花等。这些,是我自2014年开始就利用闲暇时间,爬山涉水,走亲串户,寻找适合绿化所需苗木,一经发现,或自己挖掘或向亲友软磨硬泡,最终得以带到学校花园,和师生们栽培浇灌,几年过后,换来桂阳小学茵茵绿草,桂树飘香,和谐生态的校园。

美丽的校园环境一角
 
美丽的校园环境一角
      揪心的是:现在学校的大门、塑胶球场、梯步通道工程虽然完善了,但还有近十万元的资金差口得想办法解决,工程都是本地工人承建,几乎没有赚钱,都是下力钱,拖久了,心里觉得对不起他们,所以感到揪心。这次捐资,大家都捐了几十万了,再次组织捐款真是不好意思,大家都为了学校的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特别是有些吃低保的贫困户都积极捐款,我们深受感动。近段时间,我们就在想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有时整夜不能入睡。但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父老乡亲的继续支持,我们就会迎难而上,把问题解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