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新版话剧《红岩魂》首演反响热烈 表演更艺术

2018-10-30 10:57 来源:重庆日报

  结构更完整 人物更丰富 表演更艺术

  新版话剧《红岩魂》首演反响热烈

10月29日晚,新版话剧《红岩魂》在重庆群星剧院举行公演。记者 魏中元 摄

   10月29日晚,经过全新编排的新版话剧《红岩魂》在重庆群星剧院首演,演员们用将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深刻诠释了红岩精神的庄严与伟大,折服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据了解,由重庆市话剧院打造的话剧《红岩魂》于今年6月26日进行了首次预演,反响热烈。那么,4个月后的新版《红岩魂》又有了哪些改变呢?演出开始前,编剧王宏亮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的采访。

  结构推倒重来 剧情更加集中

  话剧《红岩魂》根据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厉华创作的《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改编而成。预演版本以女大学生小周为了完成“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在歌乐山烈士墓采访“11·27”大屠杀的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以张爷爷的回忆串联起整个剧情。“老实说,6月预演的话剧《红岩魂》结构还比较松散,几场戏的人物之间没有形成完整的戏剧结构。”王宏亮坦言,预演之后他又花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在结构上进行了两次重大修改。新版《红岩魂》将之前的结构完全推倒重来,围绕《挺进报》事件展开,主要人物都与之关联,形成了紧密的戏剧结构。

  王宏亮介绍,在今年6月公演的版本中,有刘国鋕、王朴、陈然、叶挺、江竹筠、小萝卜头等6个主要人物,此次的版本删去了叶挺等与主线无关的人物和情节,用5个温情故事串联全剧,再现了年轻的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增强了作品的整体性和戏剧的集中性。

  着墨反面人物 突显党性教育重要性

  王宏亮表示,在新版《红岩魂》中,反派人物与正面人物的戏份旗鼓相当,他从众多革命烈士中选取了陈然、刘国鋕、王朴、江竹筠、小萝卜头五位英烈,同时真实大胆地揭示了当时中共重庆市委两位领导人——刘国定和涂孝文叛变的心路历程。

  “以往的革命题材,大多着墨于正面人物的展现,我们必须正视这段历史,以史为镜。”王宏亮表示,虽然时隔近70年,“狱中八条”依然有很强的现实观照意义,对于反面人物的刻画,能警醒现在的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

  从“生活的真实”走向“艺术的真实”

  话剧《红岩魂》在改编之前,厉华创作的《红岩魂形象报告展演》已在全国各地上演了2000多场,深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和好评。面对这种厚重的革命现实题材的再创作,如何把红岩英烈的凛然斗志、英勇气概艺术化地再现于戏剧舞台,对于话剧《红岩魂》的主创者来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新版话剧《红岩魂》最大的特征是从‘生活的真实’中脱颖而出,走上了注重‘艺术的真实’路径。”王宏亮说,报告剧《红岩魂》的创作是依照生活的真实,将红岩英烈的人物与故事原原本本地历史再现,而话剧《红岩魂》的改编是从真实生活中进行有选择的艺术提炼。例如在江竹筠被叛徒出卖遭受严刑时,该剧没有过多地着墨于她受酷刑的磨难,而是大力描写她在灵魂深处对信仰的坚守。

  据悉,10月30日和31日,新版话剧《红岩魂》还将在群星剧院演出。接下来,该剧将进入社区、工厂、学校等基层,去到更多的党员、群众身边,让红岩精神成为真正的精神之“钙”。(见习记者 宗华月)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