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新河传来好声音——一个文艺小镇的治理尝试

2021-04-15 14:4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郝凌峰

  “红枣树,家乡的红枣树,随着那蹉跎的岁月,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随着悠扬的音乐缓缓结束,歌唱者放下手里的话筒,向台下的同事们挥手致意,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灿烂笑意,台下是如雷的掌声和热情的笑脸。这样的场景来自一个乡镇政府的午餐时间。

  为实现乡村善治,筑牢乡村治理体系的情感支撑,丰富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神内涵,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新河镇推进文艺小镇建设,通过打造“新河一家人”文化品牌,开展“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新河好声音”机关干部舞台等多种形式,打出文化惠民+柔性社会治理“组合拳”。

  新河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午餐歌唱这个环节他们已经办了好久了,党委餐厅每个工作日中午12点准时开设“新河好声音”机关干部专场表演。每天都有1—2名来自不同站所的机关干部走上舞台,进行表演。

  负责组织午间歌唱节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开始是为了活跃一下大家的脑子,算是工作间隙的小调剂。没想到的是,自娱自乐的小活动演变成了调解工作矛盾的新路子,提升了‘新河兵团’凝聚力、战斗力。”

  2018年由镇政府牵头举办的“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至今已举办两届,不少农民因为登台表演已经成了镇上的文艺明星。

  退伍军人毛萍嗓音嘹亮,多才多艺,凭借着自己精湛的萨克斯技巧和一首《精忠报国》在“新河好声音”的舞台上收获了一大批粉丝。现在新河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的他因为“明星光环”,很受群众信任和喜爱。“由于这个原因,我平时开展工作都顺利不少,老百姓都很愿意相信我、支持我。”毛萍说。

  据了解,“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已成功举办19场次演出,共计有1500余名热爱文艺的新河群众走上了大赛舞台,19场会演累计吸引现场观众2.5万余人。这些会演全程采用微信直播,单场直播点击量最高达到25万余人次,累计点播超过150万人次。

  “善者因之,其次利导之,其次教诲之,其次整齐之。”文化的作用就是用春风化雨的柔性力量替代刻板强硬的方法治理乡村。

  所谓小舞台有大用处。“新河一家人”用一个百姓喜闻乐见的舞台化解了镇域里的不少矛盾纠纷事。多年前,灰埠村的一位老人因一场误会,和村庄干部之间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多次上访无法打开心结。随着“新河一家人”的举办,生性热爱文艺的老人看着邻居亲友们纷纷走上舞台,心头也开始发痒,但碍于面子,也没有去找村干部报名。村干部在侧面了解情况后,主动热情地邀请老人上台展示自己。在演出现场,看着灯光璀璨的舞台,看着专业的妆发团队为自己忙前忙后,老人也渐渐动容了。一曲唱毕,激动地走下台来的老人9年间第一次主动握住了村干部的手。就这样,一首歌的魅力便化解了维持9年的“冰点关系”。

  “‘新河一家人’才艺大赛的这个文化品牌,不仅是新农村文化振兴的一个小缩影,更是我们这座文艺小镇政府从当地实际出发,用文化的柔性力量实现乡镇治理的成功尝试。”新河镇镇长钟杰自豪地说。

  根据镇里今年的工作安排,他们正在实施一个花海行动,帮村民家家户户种花,不求品种多名贵,但求一个花美人乐环境好。不难想象,到了七八月份花期正当之时,在盛夏花海里举办“新河一家人”的新河小镇,将是怎样一幅花美歌甜人和乐的新农村画卷。

  “文化振兴需要因地制宜打造自己的特色。新河镇一直埋藏着文艺的种子,基层干部们着眼于民情需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将这颗种子挖了出来,浇水、施肥,把它培养成一棵扎根乡村土壤的品牌文化之树。在这棵大树下,还将集结更多的花草植被、引入更多的蝶鸟鱼虫,从而让这片文艺小镇的文化土壤更加肥沃。”新河镇党委书记于锴谈起这个思路来充满信心。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