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凤阳县“汇聚文艺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采风活动走进大庙镇

2022-06-17 10:1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凤阳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胜利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发挥文艺优势,把创作的视角对准基层、对准乡村文化振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氛围,6月15日下午,由中共凤阳县委宣传部和中共凤阳县委农办主办、凤阳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凤阳县“汇聚文艺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采风活动走进大庙镇林桥中心村。
       该县文联下属9个文艺协会50多名会员一下车,就被位于濠河中游岸边的美丽乡村林桥中心村清新面貌所吸引,干净整洁的砼道绿树成荫,一幅幅文化墙展现着文明乡风和农耕文化,错落有致农家民居、庭院淳朴别致,不搞大拆大建,注重保护原有生态环境风貌,村民纯朴热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认真听取该镇美丽办负责人介绍,边走边看,真切感受到农村淳朴的文化底蕴和乡村振兴建设的喜人成果。
       通过参观,文艺家们感觉收获满满,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镜头记录时代变化,用笔触描写乡村生动故事,用心用情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促进乡村文化繁荣,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据悉,大庙镇林桥村位于凤阳县“绿色旅游”板块通道沿线,濠河支流穿域而过,主导产业以农业为主,主要种植水稻、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全村共17个自然村庄、1250户、5150人,其中流出人口比例约占65%。2021年6月,该村被批准为省级2021年度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规划范围包括林桥自然村庄和新建中心村安置点(北冯小区)两个自然庄,环境整治面积共 19.56公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650万元。该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河渠沟塘和污水治理。对原有环庄水沟和臭水塘进行了清淤、贯通、整形,疏通了水系;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一座,并配有污水净化池,实现了雨污水分流。二是道路建设。按原有路网建成1条4米宽主路400余米、8条3米宽次路约1500多米,并同步配套了绿化和主路路灯,另外,农户门前实施了2米宽硬化,村庄路网分明,基本实现了户户通。三是改水改厕。改造升级了自来水管网,并督促安装自来水,饮水安全入户率达标。在各家院内、房内新建或改造厕所63 户,厕所革命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四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村庄入口、路口和主要节点闲置地建设了小型休闲广场、休闲石桌凳等,注入了村庄人文活力。五是综合环境整治。设置村标、布置墙绘、清理了房前屋后杂物等。通过政策与农户意愿相结合、设施与群众需求相结合、建筑艺术与自然环境相结合,大大节约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成本,人居环境与乡村自然生态融合的更加紧密,群众对这种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非常满意。(特约通讯员 田益全)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