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金融科技炙手可热 银行广撒求贤“英雄帖”

2021-07-16 15:0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金融科技人才正在成为银行业的“香饽饽”。近期,广州农商银行、西安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广发“英雄帖”,招募金融科技人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银行业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需求快速上升。不少银行称,将持续提高金融科技人员占比,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广纳科技人才、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

  科技岗走俏

  近日,民生银行信息科技部发出“英雄帖”,开放“开发架构岗、数据产品岗、大数据平台开发岗、数据应用开发岗、信息安全岗、应用运维岗、运营管理岗、机房管理岗、基础平台岗”等招聘岗位。

  此前,西安银行、广州农商银行在官网发布大量金融科技部岗位招聘信息,涉及安全管理、系统开发、数据开发等岗位。从岗位任职资格来看,西安银行强调“有金融科技同业经验者优先”:广州农商银行一方面青睐计算机、通信、电子、软件工程等相关专业人才,另一方面部分岗位明确“应聘者需具有金融行业相关工作经验”。

  银行校招也在聚焦金融科技人才。6月末,宁波银行总行金融科技部2022届校园招聘提前批启动,招聘方向包括系统研发、系统测试、系统运维、应用支持、产品经理、职能管理。对于应聘者专业,宁波银行要求为计算机、软件工程、通信、自动化、数学、统计等相关专业。

  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更青睐“金融从业经验+科技学术背景/思维”的复合型人才。未来,随着银行数字化转型深化,此类人才将更受追捧。

  “银行的金融科技岗位绝对值得一试,在银行体系内部学习金融知识并实践金融知识是难得的机会。”一位曾在银行金融科技岗位工作过的人士表示。

  技术人才比例提升

  金融科技人才“吃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人才结构的“变迁”。

  近年来上市银行持续增员。Wind数据显示,2018年末-2020年末,40家A股上市银行员工总数逐年增长,分别为243.43万人、244.5万人、247.32万人。

  其中,数字化转型领先的银行增员现象更为明显。例如,宁波银行2018年末员工数为13684人,2020年末员工数为24291人,相当于较2018年末增长77.51%,增幅在40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

  银行增员背后,技术人员举足轻重。Wind数据显示,在披露可比数据的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截至2020年末,有12家技术人员数量较2018年末有所增长。其中,招商银行由2018年末的2003人增至2020年末的8882人,增幅达343.43%;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技术人才的数量增幅(2018年末-2020年末)也超过100%。

  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达3.54万人,占全行员工数的8.1%;建设银行金融科技人员数量为13104人,占集团员工数的3.51%;光大银行科技人员数量较上年增长27%;浦发银行科技人员总数占比近10%。

  不少银行还表示,将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持续提高金融科技人员占比。“预计未来银行金融科技人才会越来越多。”有银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数字化转型

  各家银行广纳技术类人才,是近年来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

  “数字化意味着对银行深度改造,要从业务、流程、数据、运营、制度等方面实现重构,实现所有环节的数字化互联,这需要投入大量科技人力、领域知识人力。”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表示。

  “技术投入是商业银行实施金融科技的重要考虑。”有银行业分析人士说,“在行业近年来的转型发展过程中,金融科技无疑是热点和高频词汇。”

  实力相对雄厚的国有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可谓银行金融科技的“中坚力量”。2020年,6家国有大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总金额接近千亿元,同比增长约三成。国有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还是成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主要力量。金融科技子公司将加快银行业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步伐。

  一些中小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也不甘落后。前瞻产业研究院用“狂飙突进”形容部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势头,认为金融科技推动业务下沉效应明显。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未来银行业在金融科技领域投入的竞赛依然会持续,数据平台、智能信贷、智能获客与运营、智能风控、智能网点等是主要的科技投向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上一篇: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今日开市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