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金融双向开放提速 债券通“南向通”启动在即

2021-09-13 09:5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近期监管部门释放出债券通“南向通”将于近日正式启动运行的消息。业内人士表示,“南向通”开通时机已渐趋成熟,市场各方对开通“南向通”翘首以盼。“南向通”有望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更好满足内地投资者多元化投资需求。同时,将有助于更好发挥汇率在宏观经济调控和国际收支平衡中的作用。

业界期盼“南向通”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债券通“南向通”项目将于近日正式启动运行。香港金管局此前也表示,正在与人民银行通力合作,敲定关于“南向通”投资额度及投资债券范围等细节,希望能够早日启动。

业内人士认为,开通“南向通”时机已逐渐成熟。一方面,“南向通”有助于提高境内投资者对资本跨境流动和汇率管理的意识。另一方面,“南向通”有助于在提高投资者收益率的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比如,天风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高级投资经理田苏怡表示,近年来,随着内地资金流出放缓、外资流入规模增加,外汇储备不断上升,反映在债券端则以流入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为打通资金流出渠道、平衡跨境资金流动,在前期“北向通”运行平稳基础上,“南向通”开通时机成熟。

推动双向开放更进一步

“一旦渠道打通,对境内机构配置境外债券资产、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都将具有重要意义。”田苏怡说。

从对不同类型机构的意义看,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配置债券主要以持有至到期为主,券商更关注交易型盈利机会的捕捉。对银行代客部门而言,比如理财子公司,“南向通”开通对银行代客端客户流入将有较大想象空间,可借此机会拓宽海外资管产品营销渠道;对券商等非银金融机构而言,“南向通”吸引力相对更大,可丰富其投资产品种类,分散内地债券投资风险。

与现有投资渠道互为补充

就“南向通”与“北向通”的最大区别,田苏怡预计,“南向通”将设有投资额度和可投资债券范围限制。

上述券商人士表示,“南向通”在开通后可与现有投资渠道互为补充。根据对境内机构的初步调研,受访机构对“南向通”的关注点主要在于,在考虑境内外利差、锁汇成本的基础上,“南向通”是否比现有QDII等渠道具备成本费用优势。

此外,市场人士表示,“北向通”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境外机构参与境内债券市场的交易、托管、结算机制,“南向通”可参考“北向通”交易机制,做到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若香港市场的回购机制得到完善,可为投资机构提供更丰富的投资策略,增强“南向通”渠道吸引力。

“由于海外市场复杂多变,境内机构需使用更多风险管理工具控制投资组合风险,尤其是汇率风险管理。开通‘南向通’机制,应配合相关风险管理工具完善,进一步提高境内机构‘走出去’的竞争力。”该市场人士表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