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重庆村民陈星银:没有双臂 却做了很多儿女做不到的事情!

2017-01-06 16:35 新蓝网

陈星银一日三餐给卧床不起的老母亲含勺喂饭,每次喂饭结束早已汗流浃背。(图片由丰都县虎威镇镇政府提供)

他用脚趾夹住刀背,可以运用自如地切菜。随后,用嘴衔汤匙“舀”盐巴、菜油,炒菜、铲菜,毫不拖沓。(图片由丰都县虎威镇镇政府提供)

凌晨5点,天还没亮,陈星银就起床收拾好自己,烧水,做饭。饭好后,他用嘴衔起饭勺从电饭锅里“舀”出半碗米饭,蹲下身子歪起下巴将饭碗挪到肩膀上,“端”着进入母亲房间,俯下身子将饭碗放到母亲床边,然后俯身让母亲抓住他的肩膀慢慢坐起来,再开始衔起汤匙“舀”饭凑到母亲嘴边,一勺、两勺……直到母亲摇头不吃为止。喂饭结束,陈星银早已汗流浃背。

这是一段视频呈现出来的画面,这段视频感动了众多网友。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视频中没有双臂的陈星银从2013年87岁的老母亲摔跤卧床不起后,到2016年5月母亲过世之前,每天都会重复这样的动作。他说,没有双手他还有双脚,尽管自己日常生产和生活基本就是靠嘴巴、下颚、身子和脚趾来完成,但母亲照顾他几十年,再苦再累他都要让母亲吃好穿暖。

陈星银是重庆市丰都县虎威镇同心村5组廘井沟的村民,今年49岁。6岁那年,他爬上变压器玩耍,被高压电瞬间击落在地,双臂被迫高位截肢。那么小的年纪,还不知道什么是人生,却要在人生的长河中逆流而上。

“从我失去双手到母亲过世,她从没有抱怨过一句,我是她的负担。”陈星银说。一家人的关心照顾让他在厄运面前没有低头,并以顽强的毅力苦练绝活。几十年来,他靠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做到了正常人能做的大部分农活,犁田、栽秧、挖地、挑粪、做饭、编箢篼等,陈星银都能做得得心应“脚”。

随着两个姐姐先后出嫁、父亲和32岁的哥哥先后因病离世,陈星银独自扛起了家庭重担。“别看他没有手,做活路比有些正常人还麻利。”说到干活,邻居们赞不绝口。基本农活难不到他,炒菜做饭更是不在话下。

他用脚趾夹住水瓢伸向水缸舀出大半瓢水,脚再一伸便将水倒在锅里,随后坐在灶台前,用脚将柴禾夹到灶膛里,再把打火机夹到灶门口,右脚大拇指“啪”地往下一按便将柴禾点燃。然后用下巴和肩膀将砧板夹到锅边,用脚趾夹住南瓜的瓜蒂放在砧板上,再用脚趾夹住菜刀的刀背,切菜、洗菜、炒菜、铲菜……

陈星银虽然没读过什么书,但他深知自食其力的道理。在镇政府的帮助下,陈星银承包了两亩多的土地种植玉米、水稻等农作物。同时,他知道农民致富需种养结合,为此他还养了两头黄牛和20多只山羊。

患气管炎的母亲身体一年不如一年,2013年,因为走路不稳摔倒在地,从此卧床不起,一日三餐给母亲喂饭喂药成了他必做的头等大事。陈星银说,母亲喜欢吃葡萄、香蕉和蛋糕。他每逢赶场都要先“采购”好这几样东西,然后再去办其它事情。

陈星银的事传扬开后,许多爱心人士被他自强不息和孝顺的行为打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陈星银觉得,自己受到社会的帮助,那么就要更好的回馈社会,他将获得的部分善款捐给村里的同心小学,给每个学生增添了一个新书包和部分文具用品。

尽管陈星银将母亲照顾得无微不至,但在2016年5月,老母亲还是离开人世。为了能让陈星银的二姐陈淑芬方便照顾弟弟,当地政府补贴费用,为陈星银盖了一栋新房,就在二姐家附近。

前段时间,陈星银找到虎威镇党委宣传委员余忠明,让他帮自己寻找一些困难户,他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陈星银说,现在自己种植和养殖同时进行,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他想用社会爱心人士给于自己的馈赠,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来回报大家的关心。

责任编辑:陈雪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