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重庆江北48岁女理发师:剪一次发只收5元,5年不涨价

2018-08-08 10:31 来源:重庆晚报

  盛夏,阳光炽烈,斑驳的光影透过梧桐树,温柔地打在顾客脸上。她右手拿起推子,刀起发落。无论是理发还是修面,轻柔的动作总是让顾客感到惬意。8月7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发现在距离江北区石门齐祥灯饰公交站50米开外,石门大桥头往大石坝方向的一处斜坡上,沿路有一梯坎的梧桐树,树下“藏”着一位叫谢光秀的女理发师,她靠着自己的手艺在这里坚守5年,始终以5元一次的价格,梳理着这个城市角落里的点滴故事。

梧桐树下,剪刀声声。

  梧桐树下的理发师

  一把推子、两把剪子、两把剃须刀、两把梳子……还有一面长约两米的镜子,横靠在深蓝色围板上,四把遮阳伞撑着,旁边还有几张为顾客提供的凳子。

  这些行头,便是谢光秀“露天理发店”的家当。

  今年48岁的谢光秀介绍,她22岁跟着师傅学理发,一直从事理发工作,至今整整干了25年。“我就是靠手艺吃饭,曾在永川老家开过十几年理发店。”谢光秀说,后来流行烫发、染发,她双手经常感染过敏性皮炎。

从石门大桥往江北方向开的车都能看到她的理发店

  5年前,谢光秀关掉门店,来到江北区下石门(原重庆搪瓷厂家属楼附近),就是她如今所在的位置,一干就是五年,5元理发的招牌从未更改过。

  一块白色泡沫自制的“理发”牌子,悬挂在树下的围板上,红色字体写着“单剪5元、刮胎毛28元”等字眼,还留有谢光秀的电话号码。

单剪5元,从不涨价。

  “夏天来剪光头和平头的比较多,快的时候五六分钟就可以剪完一个。”她说,“刚来的时候,这个家属区有300多家人,2015年全部搬迁走了,一年多前房子也全部被拆。”

理发店一旁,杂草丛生。

  她为何还要一个人留守在这里?谢光秀直言:“在城里开理发店费用高,竞争压力大,相比而言,更喜欢在这梧桐树下为顾客理发,闻不到刺鼻的药水味,单纯剪发还不伤手,为老顾客们提供服务,得到大家的信任和肯定,自己心里也很高兴。”

谢光秀剪发时很严肃

  全年只休息春节七天

  “客人来了。”谢光秀与记者摆谈之时,她注意着梯坎下的行人,尽管还有十几米远,她一眼就认出了熟悉的老顾客。

  “不少人都搬到了周边,习惯了我剪头发的老顾客都会回来光顾我的生意,远点还有大渡口、渝北两路的顾客回来。”谢光秀说,现在找她剪发男女老少都有,最多还是中老年。

谢光秀认真给顾客剪发
认真修去鬓角

  “前面还有几个人?”上午九点半,家住东方港湾、71岁的邱正平婆婆买菜回家路过时,一边询问着,一边缓缓走上梯坎,放下一背包菜。“今天运气比较好,只等三个人,遇上生意好的时候,要等七八个人才剪得了。”在这里剪发的老顾客邱婆婆告诉记者,谢光秀剪发的手艺好,态度也好,价格实惠,为周围市民提供了服务。

  邱婆婆还说:“小谢为人善良谦和,我家老伴行动不便,她晚上8点下班后还愿意上门理发,这样为周边的老人提供了不少便利,大家都愿意上她这里来理发,有的还会带上自家的孙子来。”

一位顾客挂好手里的东西,准备排队剪发。
看这一地碎发,就能知道光顾理发店的人很多。

  到了上午11点半左右,连续忙碌了2个小时的谢光秀,原本以为可以走下来休息一会儿,没想到又来了几位老顾客。

  今年53岁的但清辉,曾是搪瓷厂的工人,三年前从家属区搬迁到石马河居住,但每个月总有一天要回来,就为在这里理发。他说:“这里不光价格便宜,手艺也好,这么多年已经成了习惯,每次过来她也都在。”

  这么多年,只有春节初一到初七,这七天谢光秀才休息。她说:“大多顾客是中老年人,不愿意让他们白跑一趟,随时来都有人在,这样才会信任我,愿意来我这里剪发。”

大热天马路上的车轰鸣声让人心燥,谢光秀剪发却不紧不慢,认真修理。

  坚持五年从不涨价

  送走排队的最后一个顾客,谢光秀赶紧洗了手。这时,刚好中午12点,丈夫黄成伟从家里送来可口的饭菜,有鸡蛋、绿豆稀饭、豇豆和空心菜,十分简单。

  “得赶紧吃,不然马上来了客人又吃不成了。”谢光秀手里剥着鸡蛋壳告诉记者,顾客过来的时间是不固定的,有时上午人多,有时下午人多,不愿排队的就会中午过来,生意好时,一整天客源不断,算下来要给50多个顾客理发,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多的时间吃完饭,所以午饭就简单应付。

  丈夫黄成伟说,妻子夏天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出发,中午有时回家吃饭,有时他送去,一般天黑8点左右才回到家,生意好时一天有上百元左右收入,生意不好时,一天仅几十元钱收入。他心疼地说,夏天炎热,她中午也不愿意回家休息,一个人在梧桐树下守着,蚊虫叮咬,也是挣的辛苦钱。丈夫也多次劝她放弃理发,但谢光秀总舍不得放弃这个“理发店”。

理发师手要稳,蚊子便常常光顾她的手臂。
快见底的清凉油

  刚吃完,69岁的欧爷爷就前来理发,他也称赞谢光秀,虽然这里收费低,但服务质量绝对“巴适”。不管是剪发、刮面,从不马虎,都弄得干干净净的。

给顾客排队时准备的扇子,既能扇风又能驱蚊。

  当问及生意这么好,为啥不涨价时,谢光秀笑着说,也有人提议适当涨价或者换一个环境稍微好一点的位置,被她一口否决了。她说:“五年了,只是剪发,又不洗头,成本低,也没必要涨价,而且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图的就是大家开心和那份感情。如果换了位置,一切都要改变,说不定会影响一些老顾客,所以,暂时也没有考虑找门面换环境。”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