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幸福就是团圆创业,跟着党奔小康”——脱贫户丁海英的新年心愿

2019-01-16 16:3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月15日电 题:“幸福就是团圆创业,跟着党奔小康”——脱贫户丁海英的新年心愿

新华社记者沈虹冰、陈晨

“这些年咱村就数去年的变化大,都是党支部带头,村民拧成了一股绳!”新年务虚会进行到一半,43岁的丁海英忍不住鼓起掌来。“说得好,说到心里去了,就应该鼓掌!”她怀中5岁的女儿也有样学样,兴奋地拍起巴掌。

隆冬腊月,屋外的冬雪浸染山林。大巴山深处的陕西省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党员活动室里,几个火盆里炭火烧得正旺,浓酽的茶水在缸子中翻滚,不大的屋内暖意融融。村里一年一度的务虚会正在热烈进行,说是“务虚”,可村民们道的都是实事、实问题,还夹杂着不少“辣味儿”。

王定华是村里的老党员,为人直爽,讲话也有威望。说起村里的变化,他有很多话要说。“2018年,咱村通往茶园的4.5公里产业路终于修通了,太阳能路灯安了60盏。从草场坝小组到七里坝小组的路,路基也铺出来了。希望今年村两委再加把劲儿,把这段路彻底修好,让群众不走烂路。”

(走基层 听民声·图文互动)(1)“幸福就是团圆创业,跟着党奔小康”——脱贫户丁海英的新年心愿
在陕西省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党员活动室里,丁海英(右)在新年务虚会上发言(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主持会议的村支书苏顺志当即立下“军令状”。“你这个建议好,我们保证2019年能把这段路硬化!到时候让大家来检验。”他的一句话,引来群众热议纷纷。

丁海英扭过头,悄悄地对记者说,路不好是乡亲们的一桩心事。过去每次开会,大家一发言就是路、路、路,2018年村里把路的问题解决了,群众发自心底地高兴。

期待了多年的路,寄托着二道河人对小康的向往。曾经的二道河村,条件差、基础薄,村子没产业、集体无积累,是当地出了名的“后进村”。村里致富的路走不通,乡亲们只得沿着山路往外闯。宁强、汉中、西安,二道河人的脚步越走越远。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丁海英的丈夫刘安贵开始远走江苏做电焊工作。儿子后来考上西安的大学,家里只剩下丁海英和年幼的女儿。一家四口分居三地,团圆成了一年一次的奢望。

“去年咱村建了22公里的自来水管网,今年应该就能吃上干净水。食用菌产业园、中药材基地、茶园咱都有了,去年又有13户贫困户摘了帽。”80岁的老党员郭金润一席话,将丁海英的思绪拉回到现在。“要我说,现在的扶贫是真扶。你看咱村的光棍汉王永友,过去是破罐子破摔,后来驻村工作队教他学水电安装,现在活儿多得接不完。日子好了,他都想着要娶媳妇了!”

“这话没错!”一阵哄笑之后,越听越兴奋的老汉郭金能忍不住插起话来,“村两委换届之后,几位年轻人进了班子,确实出了不少成绩。就拿我们二组来说,有个特困户叫豆国庆,过去几十年住的都是小窝棚。精准扶贫之后,去年他搬进了2层小洋房,整天乐得合不拢嘴!”

大伙儿讨论得越来越热烈,不知不觉中,太阳悄悄下了山头。驻村第一书记彭波不得不笑着提醒大家“控制时间”。

(走基层 听民声·图文互动)(2)“幸福就是团圆创业,跟着党奔小康”——脱贫户丁海英的新年心愿
在陕西省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二道河村党员活动室里,80岁的老党员郭金润(前右)在新年务虚会上发言(1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这位汉中市扶贫办下派的第一书记,是村民们眼中脑子灵光的能人。驻村以来,他敏锐地发现二道河村的好山好水,为村里制定了“短期抓劳务食用菌、中期抓果药和养蜂、长期抓茶叶旅游不放松”的发展思路。几年下来,村民发展起600亩苗木花卉和1200箱中蜂养殖,建起了5000亩的茶园,16户人家开办农家乐。

一件件喜事,被彭波在“述职报告”中一一列出。“我家现在也有2亩茶园,去年行情好,每斤多卖了一二十元呢!现在咱汉中的绿茶可是个品牌哩!”丁海英捂着嘴悄悄告诉记者,“对了,我家2016年就脱贫了!”

“2018年,咱村农民人均收入实现‘两连增’,达到10600元,村集体资产也到了1200万元。要说发展势头是真不错,可我还是有点慌!”半天没说话的苏顺志突然扔出一枚“炸弹”。

望着大家疑惑的眼神,苏顺志道出了心中的惶恐:“我一直在思考:乡村振兴我们该怎么办?村民外出打工回流创业干什么?咱们有这么大的山林资源,汉水源森林公园就在咱村范围内。去年村里提出5年规划,未来想着重发展乡村旅游。可这旅游怎么搞?我年龄大了有本领恐慌,还是没想好!”

“苏书记别急,咱一起出主意!”“对,大伙儿一起商量着来!”几个年轻小伙子喊出声来:邀请专业团队,高标准设计咱村里的绿化和民宿;环保红线要“扎紧”,可不能为了搞民宿破坏了好山好水;申请创业贷款搞家庭旅馆,再不行还可以众筹嘛……

你一言我一语,一个个“金点子”从村民口中蹦跶出来。

“要说老百姓的幸福愿望啊,其实也简单,就是一家人团圆,能在家门口过上好日子!”看到村里的新年发展安排,丁海英已经拿定了主意。“过完年,我不准备再让丈夫出去打工了。二道河村的未来会越来越好,在村里发展农家乐、种林果、搞香菇,是条好出路。幸福是什么?跟着党一起奔小康啊!”

“二道河要美,保护生态源头水;二道河要富,三变改革是出路;二道河要强,旅游三产定方向……”一位村民说出的顺口溜,引来一阵欢声笑语。

华灯初上,乡亲们还在热烈讨论,似乎在擘画着二道河美好的明天。

丁海英的新年心愿也悄悄种下。她与记者约定,明年此时,再来看她家团圆创业的幸福日子。(完)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