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莲花寺

一位配网运维工的乡村公益路

2019-03-05 16:5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4日电(记者 李伟)初春还透着寒意,曹道国背着沉甸甸的电工包,行走在鄂西北滔河库区的乡间小路上。身后乡亲们的招呼声像一缕缕清泉在他心头流淌,让他酸疼的腰板挺得更直。

  “曹师傅,这可让我咋感谢你!”2日上午,十堰市郧阳区寺泉村10组孙毛娃家的抽水泵不转了,老人打电话找到曹道国,问能不能前来拾掇一下。

  曹道国赶到他屋里一通修理,铺设了两根新电线,并扯到院里井台上,哗啦啦的井水又涌了出来。老人想要留他吃饭,“每次都是劳驾你,咋说也要留下吃顿饭再走!”

  “没误事就好,这没得啥子!”曹道国是国网郧阳区供电公司一名配网运维工,承担着寺泉村等乡村的配网维护和电费收缴。

  去年12月,寺泉村4组易地扶贫安置点新入住22户搬迁户,初来乍到不熟悉电表特性,欠费断电。曹道国知道消息后,从紧张的生活费中拿出800元,充值到停电家庭的电费账户里,解决了搬迁户用电的燃眉之急。平日里,每次到村里巡电,他总是抽空为空巢老人送一些米、面、油和水果,添一些生活物资。

  “两个村子基本都是留守老人和孩子,他们不太懂电,只要一个电话,我随叫随到。”这些年,曹道国负责的供电辖区增加到600多户居民。因为工作太忙,曹道国的妻子杨长菊也曾抱怨。他总说:“能为老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辛苦点,心里也踏实。”

  曹道国负责的供电区内的村庄多数山高路远,村民到镇上或邻村办事要绕行30多公里山路,于是滔河水库10公里水路成了库区村民的出行首选。自1993年起,时年28岁的曹道国就为村民摆渡行船。

  由于镇中心学校在水库下游,而孩子们的家遍布库区各个村组,20多年来,曹道国一直为上学的孩子义务渡运。冬天下雪路滑,看着学生们上船下船很危险,他就在鞋子上绑些草绳,一个个背着他们上下船,许多孩子把曹道国当作自己的亲人。

  南化塘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蔡藻曾经问过曹道国,这么做图什么?曹道国说:“我以前上学困难,不能让现在的孩子走我过去的老路。”

  20多年里,从最初的木船到现在的机动铁船,曹道国撑断过10支船桨,急送病人300余人次,行驶里程约24万公里。在曹道国的帮助下,当地上千名学生顺利毕业走出大山。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