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申遗”第一堰:这个“小不点”来头大

2019-03-05 17:17 来源:四川日报

 3月8日,就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龙抬头”。这一天,一年一度的东风堰放水仪式将在乐山市夹江县青衣江畔举行。


  东风堰放水仪式。

  东风堰旧名毘卢堰、龙头堰,始建于清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如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东风堰不仅发挥着农业灌溉的功能,还兼有城市防洪、发电及城乡工业、生活供水、城市环保功能的作用。

  东风堰总干渠长不过12公里,沿途有8个渡槽、19个水闸,按灌溉面积算,总共也不过7万余亩,论体量,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不点”。

  当地为何要为这个“小不点”举办隆重的放水仪式呢?东风堰当然有底气有资格。

  去年,都江堰水利工程及灌区工程成功拿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之时,不少人才知道,东风堰早已“捷足先登”,在2014年便被列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能够先于老大哥都江堰“申遗”的背后,不仅因为东风堰沿途有蜚声中外的千佛岩石窟群、丰富的水文化和历史内涵,更在于它自身拥有能够媲美都江堰的巧夺天工。

  几百年来,东风堰的建设者、维修者实施堰渠改造维护衬砌时,一直采用与其自然景观相协调的圬工建筑材料,换言之,过去的300余年,东风堰始终“容颜不改”。

  而与都江堰一样,东风堰与青衣江的交汇处也同样使用无坝引水的方式取水。在沿途渠道上,其独特的“开缺湃水”设计方式,不仅没有阻碍青衣江的有效行洪,还可减少渠道的淤塞,从而保障畅流。

  这一技术发明,正是当年征服世界灌排委员会准予东风堰首批“申遗”的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没有人能把如此科学而伟大的工程拒绝在‘世遗’大门之外。”如今,相关技术发明已写入水利专业教科书和水利史。(记者 王成栋 图片均由四川省水利厅提供)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