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李文华带领兴胜村闯出兴盛之路

2019-05-09 17:00 来源:农民日报

  何伟森 本报记者刘伟林

  今年“五一”前夕,黑龙江省甘南县中兴乡兴胜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华获得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称号。李文华回乡5年间,倾情奉献,携手“两委”班子和父老乡亲改变了兴胜村面貌,成为乡村振兴的典型。

  41岁的李文华有21年党龄,精明干练,吃苦耐劳。从部队退伍后到哈尔滨从事IT行业,娶妻生子。尽管生活安逸,但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2014年,他做通了妻儿的工作后,放弃省城的生活,回到了家乡兴胜村。

  兴胜村是1956年建村的革命老区移民村,属于基础差、底子薄的贫困村。如何让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摆在李文华面前最现实的问题。他明白“只有做出样儿,才能让乡亲们信服。”于是,他成立了黑龙江省李家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民”的经营模式和互联网相结合,走绿色生态农业之路。他从乡亲们手里收购两万多元的笨鸡蛋运到哈尔滨,通过QQ和QQ群在IT行业进行电商销售,逐步打开了市场。

  乡亲们看到李文华“倒蛋”赚了钱,也跃跃欲试。他因势利导,扩大规模,为每家每户小笨鸡产的笨鸡蛋注册编号,达到追根溯源、提质增效的目的,让乡亲们卖着安心、消费者买着放心。同时,成立兴胜村电商扶贫中心,线上销售,辐射全国,获利颇丰。

  2018年1月,他在兴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脱颖而出,当选为党支部书记。面对债台高筑、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李文华从党建抓起,突出重点,形成合力,协同作战,在品牌上下功夫,在特色上做文章,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的核心要义,李文华深谙此理。为了牵住这个“牛鼻子”,李文华团结“两委”班子成员,因地制宜,研究对策。经过论证,村里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贷款20多万元,让贫困户发展养羊、养鹅、养笨鸡等产业,结合县里以奖代补政策,使贫困户在大幅度增收的同时看到希望;对有劳动能力者设立公益岗位,他们每年在为村级服务的同时,增加近1000元的收入;发展“庭院经济”,栽植桃李两万余株,增加贫困户收入;创办的养殖合作社被乡亲们称为“笨蛋银行”,农户存入的是笨鸡蛋,取出的是人民币……

  目前,兴胜村依托现有资源已经形成张厚彬的沙果酒、杨自超的玫瑰花酱、李纪伟的勾勾黄豆角、兴胜李子以及李家甸的笨鸡蛋与红皮谷小米等特色农产品营销格局。“李家甸”笨鸡蛋被评为第三届消费者最喜爱的黑龙江100种绿色食品,电商扶贫中心的小院李子和勾勾黄豆角荣获齐齐哈尔市鹤城好网货称号。

  在促进产业兴旺的同时,李文华还致力于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四轮驱动”。在他的倡议下,党支部为每个党员家中悬挂“共产党员”户标志牌,让党员既感光荣,又有压力,更担责任。在秸秆禁烧工作中,党员甘当宣传员和巡查员,率先带头禁烧,在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宜居乡村方面,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在全村环境整治中,采用樟子松和李子树套栽进行绿化植树6775棵,错落有致,硕果盈枝;开展整洁之星、孝老之星和自强之星评选活动;举办“交通杯”首届全村K歌大赛、首届农民文化采摘节以及篮球、象棋、秧歌、广场舞、拔河等比赛,激发了全村父老乡亲的参与热情。

  李文华还想方设法筹资建设了甘南县第一家村级公共浴池,供全村人免费洗澡,让乡亲们享受健康的生活;他倡议组建“雷锋爱心车队”,志愿者用私家车为往返中兴乡办事的60岁以上老人免费出车。多次受益的67岁老人隋万财为李文华送去了绣有“心系百姓,造福一方”八个金字的锦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设置光荣榜,倡导新风尚。四屯村村民尹旭国在2018年夏季农闲到县城开出租车时,捡到乘客遗失装有4万元的钱包,找到失主,完璧归赵,拾金不昧,荣登红榜,成为村民们学习的楷模……

  李文华以其共产党员的风采,赢得鲜花与掌声,先后荣膺“全国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黑龙江赛区选拔赛优胜奖”“齐齐哈尔市首届电商创业带头人”等殊荣。如今脱贫的兴胜村,在李文华等“两委”班子的带领下,环境美,风气正,人心齐,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描绘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