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韩从明:照顾瘫痪妻子,还圆了“脱贫梦”

2019-06-05 17:02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党和政府主动帮助我们脱贫,我们不能在脱贫的道路上掉链子,更不能躺着不动坐吃山空,况且脱贫是自己的事情,我们更应该主动作为、想方设法尽快脱贫。”和县石杨镇幸福村贫困户韩从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如今51岁的韩从明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妻子,一边通过自己不懈努力圆了“脱贫梦”。
 
妻子瘫痪,家庭陷入困境
 
        2007年7月23日,对韩从明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正在地里干活的韩从明突然接到同村村民传来消息称,他的妻子在骑车过程中不慎从村头四五米高的大桥上栽了下去,现在人和车子还在桥下。闻讯后,韩从明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直奔大桥而去。“当时妻子头部着地,导致下半身已不能动弹,随行的儿子幸好只是受了点皮外伤。”韩从明说,他立即打电话叫来拖拉机,迅速把妻子送到镇卫生院。由于妻子是头部着地伤到了颈椎,镇卫生院要求他们立即转院至南京军区总院医治。
 
        “这是一位因头部重创导致颈部脊髓及神经断裂的重伤员,需要住院手术治疗。”医生诊断后告诉他们要抓紧筹集医疗费用。为了医治妻子的伤,韩从明不仅拿出家中积攒多年的5万元现金,而且还从亲戚朋友处借了13万元。从2007年7月到10月,前后三个多月时间,不仅18万元的治疗费被花得精光,而且还欠下十几万元的外债。
 
        “为了治疗妻子的伤,能借的人都借了,到后来家里连买牙膏的钱都没有了,生活十分困难。”韩从明说,妻子最终虽保住了性命,但成了一位高位截瘫的病人,时时刻刻都需要有人照顾。
 
       妻子赵家燕经常唠叨:“我手不能动,脚不能动,我这日子怎么过?”韩从明总是安慰妻子不要想太多,安心养病,但坚定的告诉妻子,自己就是她的手,是她的腿,只要妻子想到哪里看看,韩从明就用肩背、手推把妻子带到外面看看。
 
丈夫尽职,家庭迎来曙光
 
         已经十三年了,韩从明对高位截瘫的妻子不离不弃,尽到了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每天早晨4点多钟,韩从明就要起床准备妻子的早饭,早饭烧好了就给妻子刷牙、洗脸、喂早饭,随后还要送孩子上学。在把妻子和孩子安顿好后,他再拿起工具干木工活,每天如此往复,从未间断。
 
        “因为瘫痪,自己的大小便不能自理,丈夫就用手帮我排便,从未叫过一声脏、一声苦!”韩从明的妻子赵家燕泪眼婆娑地告诉我们,这么多年,丈夫一个人撑起了这个家,不仅要照顾她,而且还要挣钱还债,确实非常不易,“如果没有他这么多年的精心照顾,恐怕我早已不在人世了!”
 
       这是一户典型的因病致贫的特困家庭,为了帮助韩从明一家渡过难关,村干部主动上门做韩从明的思想工作,帮他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帮他家申领贫困户资金补助,解决报销他妻子的大部分医疗费,同时号召村党员干部伸出援手竭尽全力帮助他们一家,这些帮助让韩从明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也让他家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不等不靠,彻底甩掉贫困帽
 
        走进韩从明粉刷一新的家,他正在和幸福村分片干部郑吉友商谈村里抗旱电站做木工活一事。“这已是今年第十次自己主动对接村里的木工活了。”韩从明说,从2016年开始,在镇村干部的帮扶下,他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自己不仅利用会干木工活的特长挣钱还清了家庭债务,而且儿子也长大成人在南京找了份厨师工作。
 
       “脱贫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况且还有党委、政府帮忙。”韩从明说,近几年,他不等不靠一边照顾妻子,一边积极承揽村里的木工活,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需要木工,他就主动找上门,因为他的手艺好,四乡八邻的村民都乐于找他干活。
 
       据了解,为了让韩从明真脱贫脱真贫,镇村干部不仅为他办理了5万元的小额贷款,并以入股的方式让韩从明加入到和县富禾公司参与公司年底分红,而且还将韩从明家的土地流转了出去。“今年,通过入股分红、低保收入、土地流转、干木工活,我一年的收入就有2万多元,加上儿子在南京打工收入,我们一家一年纯收入有3万多元。”韩从明说,现在他们一家彻底地告别了贫困。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