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洪雅县:“藤椒之父”余江洪 搭建藤椒致富路

2019-06-05 16:36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农村日报讯 张胜开 文/图
  他把一种叫做蔓椒的野生植物驯化为藤椒,并成功审定为独立品种;他注册“洪雅藤椒地理标志正名商标”,迅速把藤椒种植推广到省内外,致力搭建藤椒致富路——他就是中国农村能人、全国科普带头人,当地群众尊称为“藤椒之父”的余江洪。
  这些年来,余江洪致力于洪雅藤椒研发种植推广,建立了洪雅藤椒四川种植群,免费为椒农提供网上技术指导,热心接受各地藤农的咨询。“以前群发短信,一发就是四五百条,现在可以用微信回复,有时半夜两三点还有人发来信息咨询……”近日,说起藤椒带给藤农的希望,余江洪自豪地笑了。
    驯化藤椒他17年骑坏6辆摩托车
  1953年11月,余江洪出生在洪雅县槽渔滩镇玉岚村,从小酷爱果树研究的他,高中毕业后到大学进修果树专业。2002 年,余江洪突然对家乡一种野生的特别植物产生了兴趣:这种属于灌木的植物,枝条却像藤条一样柔软,而且看似像花椒的果子,又有其独特的味道。
  余江洪查阅资料时得知,这种野生植物,以蔓椒的名字记载于清嘉庆《洪雅县志》,搞了 19 年果树研究、已经成为高级农艺师的他,决定转向研究这种野生植物。“就是因为枝条像藤子一样,所以我们就决定取名藤椒。当时,虽说当地农民偶尔在房前屋后零星栽植,但还是极为少见。”余江洪说。于是,余江洪开始骑着摩托车,走乡串户,一边普查一边虚心请教。余江洪在17年的藤椒研究中,骑坏了6辆摩托车。

余江洪观察藤椒长势。

    呕心沥血藤椒成为独立品种
  余江洪说:“《国家植物志》目录中,没有单独把藤椒作为一个品种,而是列为青花椒,所以说,根本就没有藤椒这个名字。”
  2003年,洪雅县成立藤椒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指名余江洪任技术顾问。他抓住这个机遇,极力为藤椒鼓与呼。2005年,余江洪和四川农业大学的有关教授一起,联合为藤椒申报证明;2006年,洪雅县被誉为中国唯一的“中国藤椒之乡”;2008年,四川省林业厅认定藤椒为地方良种,2014年正式审定通过藤椒成为独立品种。“我还在国家商标总局,成功注册了洪雅藤椒地理标志正名商标,注册人就是我!”余江洪自豪地说。
    技术推广藤椒搭建致富路
  2003年担任洪雅县藤椒产业化项目领导小组技术顾问,2018年担任洪雅县百名人才联乡村藤椒种植人才服务队队长,被省花椒产业联盟特聘为专家组成员,余江洪全心致力于洪雅藤椒种植推广和研发,免费培训,无私奉献,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他在全省各市推广藤椒种植面积近百万亩,并承担技术指导服务和协助产品销售。
  随着藤椒的知名度越来越高,藤椒也开始从它的原产地走向省内外,现在不但四川省已经发展藤椒 100 多万亩,云南、贵州、重庆、湖北等省市,也开始大量种植和发展藤椒产业。而藤椒发源地洪雅,最近两三年,就发展藤椒 3 万多亩。余江洪说:“以前的野生藤椒,一般都长得五六米高,但收获很少;经过驯化后的藤椒,种植一亩,至少收入一万元。”余江洪在推广藤椒、用藤椒搭建致富路的同时,自己也创建两大藤椒基地,仅育苗一项,去年收入近130万元。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