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周佳: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女汉子”

2021-07-22 11:5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新冠疫苗接种一线的“女汉子”——湖南省宁远县水市镇卫生院护士长周佳

         “请大家佩戴好口罩在这里排队接种,接种后请到留观区休息30分钟……”连日来,在湖南省宁远县水市镇中心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区,护士长周佳正在有序安排接种人群。
         截至7月初,水市镇中心卫生院已经接种3万8千余剂新冠疫苗,最多的一天接种1200剂,水市镇中心卫生院接种工作每天都在忙碌而有序地进行,周佳连续工作一个月,她的嗓音已经嘶哑,但面对群众的询问,她仍然耐心解释,好几次因为用嗓过度,一度失声。但她依然坚守在接种一线的岗位上,巡视观察区、引导接种人群、做健康宣教、在接种室注射疫苗,哪里缺人手,她就往哪里去,她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医护人员的奉献精神和本色。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周佳就主动报名奋战在抗疫第一线,2020年初她主动请缨到高速出口设岗值班,对来宁人员进行疫情监测,十二个小时的值班,全程不离岗,她毅然坚守,经她检测的车辆达6245余次,接触人员8242余人。2020年2月6日,一名返乡人员出现咳嗽、气紧症状,周佳主动请战,入户为患者及家属进行体温检测。当天又入户为两位与疑似肺炎患者接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她不顾自己的安危,将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
       水市镇大部分村子处于山区,有些村离卫生院20多公里,为了方便方便老百姓接种,水市镇中心卫生院在镇党委、政府的安排下,进村开展流动接种。5月19日,接种流动车来到水市村,接种的群众已经排起的“长队”,周佳顾不上吃早餐,来不及喝一口水,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核对疫苗,给每个接种台发放疫苗,登记交接疫苗数量、批号,安排接种台工作人员就位,为了让群众尽快接种,周佳口渴了都忍着不喝水,她说这是为了避免上厕所耽误时间。中餐只简单吃了个盒饭,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连续工作近十个小时,周佳已经精疲力竭,来不及找一个合适的地方,甚至来不及脱掉白大褂,在工作间隙,她倒在楼梯间就睡着了。同事们都很心疼,劝她回家休息,但她依然坚持工作,直到送走最后一名接种者。回到医院,已经是晚上10点多,当天的接种任务全部完成,其他同事都下班了,周佳却还不能回家,为确保疫苗数量、各种信息准确无误,她还得统计、核对当天多个接种台的登记信息,完成当天工作报表。直到晚上12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医院宿舍。
        每当有人问她是否觉得辛苦时,她说:“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为尽快建立市民免疫屏障,我们累点也是值得的。”人前笑呵呵的周佳,心里的苦却只有自己知道,爸妈在外务工,80高龄的爷爷奶奶一直是由她照顾,她连续加班以来,爷爷奶奶无人照管,只能托付亲戚、邻居照顾,每每想到因为工作,对亲人疏于照顾,她就留下了愧疚的泪水,但擦干眼泪,周佳又继续投入到接种工作中。
       周佳数年如一日,坚守在临床一线,先后荣获卫生院“五一”劳动奖彰、县基层卫生技能标兵等称号,她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用付出彰显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特约通讯员  朱纯璐)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