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再屯娜:塔塔尔族文化传承的多面手

2021-09-14 14:01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再屯娜·卡里穆瓦(左)与丈夫热发提·卡利穆夫(中)及儿子海凯夫在老屋前合影。 赵溪 摄

新疆塔城的伊蔓树庄园内,高高的橡树遮出天然凉亭,院子里飘出一阵阵甜蜜清香。塔塔尔族小伙儿海凯夫的母亲再屯娜·卡利穆瓦正在和家人制作肉馅菊花饼,她介绍说,重要的日子才能吃到这样丰盛的菜肴,因为塔塔尔美食讲究精致、精细,制作工艺较复杂,往往一道菜肴从选材到上桌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经过四代人的坚持不懈,历经百年传承的塔塔尔族糕点制作技艺终于被看到、被重视。”海凯夫说。2021年6月,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巧手能做近百种糕点

“奶奶的婚房是这间!”海凯夫居住的伊蔓树庄园已经有百年历史,在塔塔尔语里“伊蔓树”就是橡树,因院子里种满橡树而得名。为了让后辈直观感受传统的塔塔尔族文化,庄园里原封不动地保留了再屯娜和她婆婆的婚房,包括了婚床、刺绣床品、老照片、缝纫机、咖啡壶、手风琴以及农作物样本等等。海凯夫说,这里已经居住了四代人,希望能将塔塔尔族的文化代代相传。

再屯娜是塔塔尔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是塔城市塔塔尔族文化协会会长,一双巧手能制作出近百种不同的糕点。糕点制作方式比较繁琐,用料也比较讲究。她认为,用心制作糕点是对客人的情谊,而传承手艺就像是守住难以割舍的记忆,传统的配方、娴熟的技艺是口味纯正的关键。

塔塔尔族妇女素以烹调技艺高超著称,她们尤其善于以奶酪、蜂蜜、牛奶、果酱、奶油为主要食材,制作种类丰富、营养充足糕点。例如用面粉、大米加奶酪、鸡蛋、奶油、葡萄干、杏干烤制的“古拜底埃”,外部酥脆、内层松软;将肉和大米混合烤制成名为“伊特白里西”的点心,还擅长用面粉、鸡蛋、奶油、鲜奶、可可粉制成精美可口的小馕。

“以前,街坊邻居都在一起做糕点,看到谁家的烤炉点燃火,大家就都端着食材一起来。”回忆起曾经的场景,再屯娜脸上洋溢着快乐,大家做完就聚在一起吃,吃饱了就唱歌跳舞,特别开心!

再屯娜是教育工作者,曾担任塔城第二幼儿园园长。如今她已退休,金色的头发里长出白发,被亲切地称做“洋婆婆”。作为塔塔尔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再屯娜在自己家制作和销售塔塔尔族特色糕点,并免费教授各族群众糕点技术。

“只要有兴趣,无论什么民族的人都可以免费过来学,也有从北京、上海过来的爱好者。”再屯娜希望他们能用小小的糕点传承着塔塔尔族的风味,让更多人在糕点中品味独特的味道。

要把民族节日撒班节传承下去

品尝美食也是塔塔尔族庆祝节日的重要形式。“每到撒班节,我们都会准备很多民族特色美食。”再屯娜也是撒班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0年5月18日,“撒班节”被国家文化部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撒班节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以塔塔尔族人发明的农耕工具犁铧——撒班命名。在传统的劳动中,犁铧的发明提升了生产效率,为了纪念这种新式农耕工具,每年春耕结束后,由德高望重的族人主持活动,身着盛装的塔塔尔族群众都会选择在风景优美的户外聚在一起欢庆。

再屯娜的祖辈于1915年定居塔城后,一直保留着过撒班节的传统。每逢撒班节,再屯娜的家人都会精心准备各式各样的糕点美食和邻居一起在田间地头举行庆祝仪式。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再屯娜也自然而然地传承了制作各种塔塔尔族撒班节糕点的手艺。

“节日里的竞技活动和劳作有关,是要鼓励大家勇敢坚强!”再屯娜笑盈盈地介绍说,“撒班节”除了唱歌、跳舞之外,还会举行赛马、摔跤、拔河等娱乐活动。

再屯娜回忆说,1988年塔城举办了首届全地区性的撒班节庆祝活动,她不仅演唱了塔塔尔族民歌,还为同台表演的民族歌舞拉手风琴作伴奏。2012年,再屯娜被评为撒班节塔城地区代表性传承人,为了更好保护和传承,她决定做好调研,走访听取了塔塔尔族老人、民间艺人和学者等的介绍和建议,搜集了大量有关撒班节的珍贵资料。

“民族传统不能丢,要把这个节日传承下去。”再屯娜介绍说,如今的节日活动在内容上也有创新,除了塔塔尔族传统文化活动外,还有展示各民族优秀文化的文艺演出,目的就是让各民族的朋友们共同感受撒班节的快乐。

把甜蜜带给更多人

伊蔓树庄园是避暑的好地方,凉风阵阵的树荫里还搭着吊床,很多朋友都约好来这里做客。再屯娜想将这里打造成传播塔塔尔族文化的基地,大家一起品美食、唱歌跳舞,还可以亲手参与美食的制作。为了方便客人,还提供送餐服务。“在塔城,我们都愿意用特色糕点美食招待客人,提前预定好,我们把做好的美食送到家。”再屯娜希望把甜蜜和快乐带给更多人。

“美食背后也有很多美丽的故事,我也想把它们讲给更多人。”在凉亭的长桌边,再屯娜拿起一种叫“黑眼睛”的糕点说,“黑眼睛”由桑葚、黑加仑等黑色果酱为馅料,露在糕点两角的果酱就像一双黑眼睛。男青年往往唱着《黑眼睛》的歌曲向女孩示爱,女孩亲手做一盘“黑眼睛”糕点表明自己的心意。说完,再屯娜唱起了“你那双黑眼睛为何总像看着我,何时透露你真情,何时归来我梦境……”

再屯娜还在塔城市开了一家伊蔓树庄园洋婆婆食品坊,海凯夫大学毕业后就传承了母亲的糕点制作手艺,用心经营着这家独具塔塔尔族风味的糕点店。他曾多次代表塔塔尔族参加国际国内的活动,“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我会坚持把塔塔尔族的文化传承下去。”海凯夫说。

“制作糕点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从揉面到放进烤箱,制作糕点全程纯手工也是赢得好口碑的关键。”海凯夫说,他对母亲的传统手艺心怀敬意,也通过互联网将塔塔尔族的文化和美食传递给更多人。海凯夫开通了抖音账号来介绍塔塔尔族美食背后的故事,还开设了网上商店,将糕点销往全国各地。在他的店铺柜台里整齐码放着一盘盘糕点,还将不同品种拼成伴手礼的礼盒。

“庄园和糕点店的事情渐渐会交给儿子,我会专心做文化传播的工作。”说起儿子,再屯娜非常欣慰。她说,今后自己的重心将投入到开办的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传习班,通过多种渠道介绍塔塔尔族的文化和故事。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