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党龄51年的她:假期辅导站,守护13年

2022-08-23 11:5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教室”左前方是王美英的固定座位。人民网 马晓波摄

“教室”左前方是王美英的固定座位。人民网 马晓波摄

“王老师好!”

“诶,来啦!”

8月19日早上7点多,南京玄武门街道公教一村社区二楼的一间“教室”,81岁的王美英刚把空调开好,暑托的孩子们便陆续到了。

这是王美英作为这个社区假期辅导站负责人的第13个年头。有着51年党龄的她,1996年退休前是北京东路小学的数学教师,教书育人是她一辈子放不下的情结。2009年时,公教一村社区要建假期辅导站,王美英应邀当起这里的“大家长”,迄今累计惠及了600多个家庭。

公教一村社区党委书记王其生回忆,为了让辅导站办得有声有色,他和王美英几番思量,决定以课业辅导为主,同时引入社教活动。于是,王美英动员学校的在职教师来当志愿者,在辅导作业之余带来科学实验;社区对接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土壤研究所等,让孩子们接触到多彩的科学世界;建军节时,抗美援朝老兵来到孩子们身边讲述红色故事。

2014年暑假,辅导站来了个男孩,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看着他穿着拖鞋进来,衣服也不合身,王美英心疼了,给他带衣服、买新鞋、补习功课。此后,每年辅导站开班,都有这个孩子的身影,一直到小学毕业。

三年前,王美英不慎跌伤了腿,当时辅导站已经开班,王其生让她在家好好休养。“轻伤不下火线。”第二天,王美英让老伴骑车把她送了过来,这股“倔劲儿”让王其生佩服不已。

上周五,来辅导站讲课的是北京东路小学退休教师杨科林。“他是我们学校的老教导主任,答疑解惑很有一手。”王美英说,当天来辅导站的,都是三四年级的孩子,课本上哪些内容难掌握,老杨再了解不过。

“教室”内左前方有张桌子是王美英的,平常她就那么默默地看着孩子们听讲。座位旁边,还摆着一套桌椅,那是留给想和她说“悄悄话”的孩子的。王美英说,她的挎包里随时放着手帕纸、驱蚊液,有学生被蚊虫叮了,她能随时“变”出药水来止痒。

“我家孩子就要升初一了,可他到了暑假就是想来,说能巩固一下知识,顺便再看看王老师。”家长杨翠凤说,他们夫妻是做装修生意的,“没有这个辅导站,孩子就得跟我们跑工地。”杨翠凤说,2018年她听说这边可以“暑托”便给孩子报了名,没想到这一呆便是5个暑期。

......

时光如梭,辅导站的孩子换了一批又一批,最早的一批孩子里已经有人考上了大学。从六旬到八旬,王美英有了满头的银发,可提起辅导站仍是温情满满,“只要我还能走,就会一直把辅导站办下去。”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