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2-08-22 20:4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记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联合村党总支书记张成侠同志的先进事迹
       安徽省怀远县兰桥镇联合村党总支书记张成侠,用深厚的群众基础,用细心、耐心和必胜的信心,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奋发图强,千方百计改善全村基础设施,想方设法发展村集体经济,全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她本人也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安徽省“皖美村支书”、蚌埠市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怀远县巾帼建功标兵、县先进镇村扶贫干部等,并光荣当选为蚌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去年荣获“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称号。

 
党建引领  凝聚全面发展力量
        张成侠同志时刻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全村党员干部中做好表率立好头。当选为党总支书记以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紧紧围绕强化基层党建基础,实施“一组一会”筑牢乡村振兴基石。她把联合村党总支下设第一、第二两个支部,每个支部设四个党小组。全村八个党小组都配备了村民理事会,村里大事小事都靠“一组一会”帮助落实。联合村窑厂占地和挖土废水塘多年闲置,村“两委”研究一致同意公开发包,经“一组一会”60多名成员入户宣传动员,很快招标成功,每年为村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少数农民返贫,联合村“两委”决定对全村农户进行摸底排查,掌握每户的实际情况。在“一组一会”和广大党员的密切配合下,及时排查出了有返贫风险的 12户监测户。省市领导多次到村调研,对基层党建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联合村远程教育站点被省委组织部授予 “全省远程教育示范站点”荣誉称号。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2019年10月接受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督导组调研,调研组对联合村主题教育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未雨绸缪  奠定发展经济基础
       张成侠同志当选党总支书记后,始终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工作重心,未雨绸缪早思考、早计划,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推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殚精极虑谋划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一条优质高效发展生态农业之路。为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张成侠同志带领村“两委”成员完善联合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30万元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新建水泥路4.6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顺利完工并通过省级验收;投资30万元的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已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群众就医难的问题。投资500万元在联合村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竣工验收,新建了21处路涵桥闸,大大方便了农业生产,实现了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生产道路标准低的问题。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使村集体经济发展如虎添翼,联合村公开出租窑厂占地和村集体水面,每年增加收入5万元。出租养牛场、养猪场、每年增加收入10多万元。搞农业社会化服务、打捆离田等每年增加收入30多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2021年,该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0万元,一跃迈入全县集体经济强村行列。
和衷共济   增强环境整治后劲
        张成侠当选为联合村党总支书记以来,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落实人居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多次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张成侠同志经常利用应急广播向群众宣传环境整治的好处,引导教育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通过反复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认识,调动了村民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积极性。村“两委”组织22名公益岗位人员,建成一支经常性的村庄保洁队伍。实行村干部包组、“一组一会”成员包到户的方法,把全村各村庄纳入环境整治的覆盖范围,不留任何卫生死角。对于那些多年留下的残垣断壁和年久失修的污水沟,张成侠同志带领干部群众用人工加机械的方法逐个处理,直到彻底整治为止。为防止村庄环境整治反弹,她把“一组一会”变成环境整治监督指导网格员,对全村各自然庄、各路段、各农户进行环境卫生全方位监督指导,确保了村庄环境整治持之以恒。如今的联合村水泥路通到农户家门口,路边绿树成荫、路灯高挂,村主要道路口的墙壁上绘上了带有宣传文明词句的彩色风景画。村庄的水渠沟塘,水清见底,游鱼直视无碍,与大自然完全融合。
春风化雨  推进农村乡风治理
       张成侠同志当选为联合村党总支书记以来,一直十分重视乡风治理工作,她带领“两委”干部采取综合施策,致力于乡风文明建设,把精神文明建设紧紧抓在手里,用精神文明奖促进乡风治理。她充分发挥本村“蚌埠好人”张永志同志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蚌埠好人”先进事迹带动群众向善向美向好,树立好人典范,营造和谐的村庄氛围。村里多次开展好儿媳评选工作,选出以周代萍为代表的5名好儿媳,利用广播、公开栏等加大好媳妇宣传力度,在全村营造尊老爱幼、孝敬老人的良好风尚。她还带领干部群众持续推进文化大舞台等惠民文化项目建设,先后投资18万元建设的文化大舞台、LED大屏幕、体育健身器材等建成使用,实实在在丰富群众的文体娱乐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进一步弘扬了淳朴民风,促进了社会治理。2020年,联合村被省政府列为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
和风细雨  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张成侠同志虽然当选为联合村党总支书记,但她始终把自己当成普通群众,时刻与党员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了解村民的诉求,了解群众的期待,帮助干群众解决的实际困难。村党总支委员张永剑办了个养牛场,妻子在藕塘集开了饭店,夫妻经常因忙不开闹矛盾。张成侠了解情况后,多次到饭店找到张永剑妻子,和她谈心交朋友,耐心做其思想工作,动员她支持丈夫的工作。在张成侠书记的说服下,妻子认识了自己的不足,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因丈夫忙村里的工作而生气了。如今,张永剑负责的党建工作在全镇名列前茅。村民张秀仁和张秀金因土地闹纠纷,一家不让一家。张成侠书记采取天天登门的办法,反复和两村民聊天拉家常,并用手机视频与他们的孩子聊天,经数次登门聊天、拉家常,深深打动了两位村民,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和蔼可亲待群众,谦虚低调赢民心。只要村里有任务,有深厚群众基础张成侠书记一呼百应。新一轮疫情在怀远蔓延后,张成侠书记骑着电动车反复在村里转悠,面带微笑挨门挨户动员群众不出家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村里需要全员核酸、抗原检测,服务人员明显不足,张成侠利用应急广播简单通知一下,请有意愿当志愿者的党员和在家度假的大学生到村委会报名,仅半个小时时间就有40多名党员和大学生到村报名,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抗疫期间,张成侠同志不畏风险,带领村干部备足村级防控物资,对全村范围内进行定期消毒。她带领党员干部和风细雨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并控制村口出入车辆和人员进出,安排日夜值守岗位,保证了疫    情防控万无一失。她真正做到了时刻从群众的需要出发,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用张成侠的话说,“联合村的发展刚起步,乡村振兴还有很长路。有努力向上的村干部和勤劳勇敢的群众,联合一定会日新月异,从强村走向更强!”(特约通讯员:施广平)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