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种粮大户杨万顺:田野里干出大事业

2023-05-29 17:1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5月19日,杨万顺(左一)一家四口在新收入库的麦堆上合影。

  5月26日,杨万顺在整备无人施肥机,现代化农用机具的广泛使用,有效提升了粮食种植的效率。

  5月21日,杨万顺驾驶插秧机在田间作业。

  5月21日,杨万顺驾驶插秧机。今年,他在插秧机上安装了卫星定位智能辅助功能,插秧机通过自动识别功能就能完成秧苗的栽插、施肥。

  5月26日,杨万顺驾驶施肥机在田间作业,施肥机一天就能给300多亩农田施肥。

  5月21日,是“开秧门”的日子,杨万顺下苗田卷起今年的首批水稻秧苗。

  5月19日,沉甸甸的麦穗随风摇曳,麦田里散发着阵阵麦香。

  5月26日,杨万顺在田间休憩的间隙邀请村民加入合作社。

  5月19日,多台收割机一字排开,在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抢收小麦。

  5月,是广汉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抢种抢收最繁忙的时候。沃野织锦,阡陌纵横,时和岁稔的盛景背后是种粮人的心血和汗水。

  在田间,58岁的杨万顺刚将小麦收割入仓,又忙着放水插秧。杨万顺是四川粮食主产区广汉市三水镇中心村的种粮大户。2006年,在外打工的杨万顺回乡购买了第一台收割机,开始为全镇村民收割水稻、小麦。2012年,他尝试承包周边村民的60多亩农田种植粮食,获得大丰收。之后,他将所有的收入全部投入到粮食种植上,并逐年向邻近3个村增扩种植面积。今年,在当地政府和农业相关部门的鼓励支持下,他又投资180多万元,把粮食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700多亩。

  17年来,杨万顺在粮食种植、收割上,大胆研究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积极探索小麦、水稻高效种植新模式,依靠科技种田,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他先后购置了多台无人机、植保机、拖拉机、收割机和施肥机等先进农机具,实现了农业现代化种植新模式。

  近年来,杨万顺种植的小麦最高亩产量达到500多公斤、水稻最高单产超过800公斤,粮食年总产量达1800吨。“今年小麦有这样好收成,离不开我们的深耕细作。年初,我们对整个播种区进行了分类管理,从除草、施肥到病虫害防治,都是科学化的管理,现代种植技术带来的收益是实打实看得见的。”看着田里的麦穗颗粒饱满,杨万顺黝黑的脸庞露出了笑容。

  崇尚自然、热爱土地,科学种田、做好农业是杨万顺的追求和梦想。如今,他成天忙着在田间地头、粮食仓库、工厂和合作社往返穿梭。杨万顺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将种植规模发展到5000亩,让更多人吃上“天府粮仓”的优质粮。

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