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今年“三农”领域将迎来更多好政策 为希望的田野增添新希望

2019-01-10 11:30 作者:乔金亮|来源:经济日报

  从高处俯瞰,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下保村美不胜收。自启动新农村建设以来,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画卷徐徐展开,新余市2674个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凌厚祥摄

  2019年,“三农”挑战依旧。农业农村基础仍显薄弱,农产品供给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乡村建设投入不足,“人、地、钱”仍是“卡脖子”约束;乡村公共服务短板明显,农村发展与治理挑战增多。

  2019年,“三农”前景可期。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氛围更浓,乡村振兴的制度供给将更多。有关部门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加快补齐短板,夯实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新的一年,农民的生产生活会有哪些新变化?城乡居民共同关注的话题很多——农产品的品质效益如何,农村改革能带来什么,家园建设有啥新动向……

  突出质量导向

  做强乡村产业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避免农村在现代化进程中掉队,必须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

  农业因势而变,绿色发展不停歇。今年,有关部门将大力实施畜禽粪污整县治理项目,实现对畜牧大县全覆盖,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同步推进中小养殖场和散养户粪污治理。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扩大到175个县,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巩固化肥农药“负增长”成效。在100个县开展农膜回收示范行动,创设秸秆利用区域性补偿制度。

  为调优调好农业结构,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在18个省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得益于数字乡村建设,江西省定南县7个镇的112个行政村都设立了农村电商服务站。凭借“电商直播+农产品销售”模式,当地农户的脐橙实现了网上热销。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深入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预计年底覆盖全国50%以上的行政村,印发实施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组织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工程。

  当前,农村创新创业风生水起,乡村产业集群大量涌现。各地引导能人返乡、企业兴乡和市民下乡,积极打造产业园区。2018年,全国8.7万家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集群,带动1亿多小农户增收。江苏省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徐雪高认为,今后要促进小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各产业主体之间利益紧密联结,小农户在生产端发挥基础作用,家庭农场在生产端发挥引领作用,合作社在产购销方面发挥组织和服务作用,龙头企业在加工销售等领域发挥带动作用。

  强化制度供给

  深化农村改革

  “乡村振兴必须真金白银地投,需要构建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同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程国强认为,核心是使资金和各类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完善农业支持政策体系。比如,要加快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用于农业农村发展的比例;创新政策工具,广开投融资渠道,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向农村;加快农村金融创新,鼓励金融资本加强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持等。

  新一轮农村改革的主线依然是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不能直接进入市场。据自然资源部推算,全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约为4200万亩,占集体建设用地总量的13.3%。自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以来,33个试点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入市地块1万余宗,总价款约257亿元。中央农办副主任韩俊表示,下一步,要建立土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收益要向集体和农民倾斜。完善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制度,调节金收益要按照“取之于农,用之于农”的原则,主要用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宅基地是农民的另一类土地权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村宅基地制度,主要特点是一户一宅、无偿取得、长期占有、内部流转。这对保障农民基本居住权发挥了基础作用。随着农村人口结构的变化,农村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一是“乱”,一户多宅、超标占地等现象比较突出,城镇居民到农村购地建房屡禁不止;二是“死”,流转限制过多、退出机制缺失,农民的财产性收益难以实现。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重点是处理好稳定和放活的关系。一是明确底线。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购买宅基地建房。二是扩权赋能。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的使用权。2019年将制定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政策文件,同时,开展农村宅基地和农房调查,摸清全国宅基地基本情况。力争2020年基本完成房地一体宅基地使用权登记颁证工作。

  瞄准突出短板

  加快乡村建设

  农民群众不仅期盼有更高的收入,还期盼有更好的公共服务。2018年,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30万公里以上,解决420万人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农村危房改造190万户,农村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新的一年里,乡村建设还将迎来更大机遇。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日前,河南省编制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这意味着,国家级规划发布之后,各省级乡村振兴规划都已完成。下一步重点是要指导县级做好村庄规划编制,有条件的村要应编尽编。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说,各地规划要着眼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侧重解决农村公共服务问题。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为中心,对农村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服务提出高质量供给的要求,同时要按照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强调城乡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服务资源共享互联。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2018年以来,国家加大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长期以来的如厕难、环境脏、垃圾乱堆、污水乱排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司司长李伟国说,2019年要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典型示范转向面上推开。要突出重点,统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以及村庄清洁行动等任务。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保障。近年来,农民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利益诉求日趋多元,而一些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村民自治组织管理村级事务能力不强,无法承担乡村振兴重任。“今年要推动出台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政策文件,组织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要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薄弱村和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任第一书记。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政策,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有钱干事。”韩长赋说。


 

(责编:叶子  媛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