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农业农村部:今年安排70亿整村奖补农村厕所革命 严查违规发放等行为

2019-07-11 17: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彭瑶

7月11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衍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 孙宇 摄

中国网7月11日讯(记者 彭瑶)农业农村部今日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工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二级巡视员王衍介绍,2019年,中央财政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补助奖励的方式对地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支持,目前启动了三项政策。

2019年,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农村厕所革命整村奖补工作,中央财政从2019年开始,利用五年时间对地方的农村厕所革命进行支持。通过政策支持实现农村厕所粪污基本得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今年安排70亿元资金,据测算会惠及超过一千万农户。

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30亿元专项资金启动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工程,支持对象以中西部为主,遴选了141个县,每个县支持规模为两千多万元,重点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垃圾以及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等综合提升,以县为单位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短板。

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在地方推荐的基础上,遴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19个县给予奖励,每个县奖励2000万元,奖励资金由地方统筹用于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工作。

除了这三项新启动的政策之外,现有其他渠道的政策保持不变,比如农村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治理、旅游景区厕所建设等政策继续支持,由地方协同安排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王衍表示,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巨大的投入资金缺口,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农业投融资的体制机制,特别是创新投入模式,调动社会资本投入的积极性,吸引农民充分参与。

王衍强调,为确保资金能够安全有效地使用,中央财政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的管理模式,将资金切块下达给地方,同时也将责任和权力下达给地方,由地方结合实际统筹安排,拿出切实有效的办法确保资金能够规范使用;印发《关于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加强对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指导;同时,加强监督和绩效考核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评价结果与下一年度的资金安排挂钩。

对项目实施或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套取、骗取、挤占、挪用以及违规发放补贴资金等行为,我们将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王衍说。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